加國是否用華為5G通信 杜魯多稱憑科學事實決定
保守黨要求尾隨特朗普 專家反對跟風美國

[2019.05.18] 發表
華為5G通信設備受到全球關注。(明報圖片)
總理杜魯多昨日重申,加國會否使用華為的5G通信設備,將會視乎事實和科學。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在本周三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設備,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重申,加國會否使用華為的5G通信設備,將會視乎事實和科學。聯邦保守黨亦向杜魯多政府施壓,希望跟隨特朗普的做法,加拿大情報和國家安全議題的專家沃克(Wesley Wark)日前撰文明確表示,加拿大不應步美國的後塵。

沃克曾擔任過加拿大安全和情報研究協會(CASIS)的主席,他日前在加拿大主流媒體《環球郵報》上撰寫的文章中明確表示:「我們不應該(跟隨特朗普的做法),任何有關華為的決定應需要進行保安風險和經濟利益的仔細評估,這是一個我們將需要重複進行很多次的演算。」

沃克在上述文章中指出:「在這個國家將有很多聲音敦促我們步美國的後塵,在中國政府對加拿大採取各種行動,包括扣押加拿大公民的情況下,聯邦自由黨政府將被誘惑走一條看來似乎是安全和容易的道路,跟美國的風,特別是今年適逢聯邦大選。至於聯邦保守黨已經承諾將跟隨美國的做法。」

他指出,在電信的世界裡,連同其他國家安全的所有層面,沒有百分之百的安全。無論電信公司的起源是什麼,仍將在工程、供應鏈和服務提供方面存在薄弱環節,是政府和非政府的情報機構試圖利用的。

他說:「我們在電信安全方面可以做的是對政府網絡採取分隔措施(哪些是華為不應被允許營運的),對所有網絡的營運者設立高的安全標準,監控和測試電信商在安全標準方面的表現,並就測試結果發表公開的報告(就如同華為網絡安全評估中心在英國的做法一樣)。這樣的系統不僅將基於事實說話,而且將被設計用於防止問題的發生。」

沃克還談及了對華為實施禁令需要考慮的經濟影響。他指出,華為的電信技術受到了在加拿大研究和開發的深遠影響,向華為關閉大門將意味茈╞h具有競爭力和創新的技術,失去在早期鋪開5G網絡的優勢以及華為在加拿大投入的所有研究和開發資金。

他還指出,有[顯示,美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的設備的行動不會在全球各地得到響應,英國、德國和其他歐盟國家以及南韓,均將允許華為在它們的5G公共系統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如果加拿大不步美國的後塵,其將至少不會孤軍作戰,這看起來也不是「五眼」情報合作伙伴採取的統一行動。

更多要聞一
油價漲漲漲 四成加人難負擔
美制裁伊朗 聯邦徵碳稅及輸油管受阻導致 大多區長周末油價升至130.9仙 短期續上漲 【明報專訊】最新全國民調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對最... 詳情
北美首個24小時營業華人商場 「華景天地」動工 明年6月啟業
【明報專訊】位於士嘉堡,佔地9英畝的商場「華景天地」(China City),昨日舉行動土儀式,該項目的開發人魏成義昨天透露,「華景天地」將... 詳情
搶黃燈接告票 華女興訟
【明報專訊】一位華人女司機在經過一個路口時搶黃燈,因為衝黃燈而被執勤警員開出交通告票。她不服處罰要上法庭爭辯,沒有做好準備工作卻又要求法庭延... 詳情
網上訂收費207元經濟酒店
【明報專訊】緬省(Manitoba)1名男子透過網上旅行訂票公司Expedia訂購了一晚經濟型酒店住宿﹐卻被收取6200元的高昂住宿費。 ... 詳情
不用車匙啟動豪華車 被盜增90%
【明報專訊】如今的車輛尤其是高端車,愈來愈多地採用無車匙開車門和啟動,但這也給盜車賊留下截取車匙的無線信號盜走車輛的空間,以至於此類盜車案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