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跌金油微升

[2019.05.21] 發表
圖1
圖2

加拿大假期。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接受彭博訪問表示會考慮連任。自從1980年初以來,沒有加拿大央行行長連任。加元平穩。西得州期油+0.64%收63.16美元(圖一) 。

周末期間,沙特阿拉伯和石油出口國組織成員會議透露的訊息是希望將凍結產量協議維持至今年底;同一時間,承諾避免供應短缺。但是俄羅斯的態度並不明確,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考慮;俄羅斯能源部長亦提及可能放寬凍結產量。周一石油價格先升然後收窄升幅。中美貿易糾紛升溫度,市場擔心經濟增長,相信可能會影響石油需求,使到油價升幅受到障礙。

近兩個星期中美貿易糾紛成為市場焦點,股市波幅增加,但是避險心態並不全面。星期一歐美股市下跌,但是美國債息上升,黃金在只是輕微上升0.04%(圖2) 。黃金現在的避險功能明顯受到市場質疑。曾幾何時,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曾經是黃金大買家,但現在情況有變。黃金大買家變成中央銀行。

中央銀行在過去一年買入紀錄性的七百噸黃金(價值三百億美元)。但是投資者拋售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對沖基金增加黃金空倉。今年第一季中央銀行買入黃金是六年來最高。環球黃金儲備在第一季上升145.5噸,比去年上升68%。俄羅斯是最大買家。這些央行買盤相信有政治目的,並不能夠持久推高黃金價格。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