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業強:丁權案已準備好上訴

[2019.05.22] 發表

【明報專訊】丁權司法覆核上訴限期為下周二(28日),鄉議局表明上訴,但仍未有向法庭提出。主席劉業強稱已準備好上訴,稱《基本法》立法原意應為回歸前原居民的權益於回歸後可延續,當中包括以私人協約及換地建丁屋,毋須追溯到1898年。

高等法院早前裁決,原居民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建屋屬違憲。鄉議局昨舉行大會,劉業強說會就丁權司法覆核提上訴,相關文件已準備好,會在下周二限期前向法院提上訴。

稱基本法原意延續回歸前權益

判辭指出,丁權於1898年奠立,可於私人土地上建丁屋,但1972年實行的「小型屋宇政策」中,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則無可追溯的歷史。劉業強說,丁屋合法傳統權益毋須追溯至1898年,反而在1980年代的資料及各紀錄中看到,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應是草擬法律當時,新界人有的權益在回歸後可延續。

法庭裁決後,發展局暫停接收涉及官地的建屋申請,劉業強稱早前有與發展局開會,認為政府無理由不接受相關申請。他形容政府態度積極,政府會一併考慮是否上訴及相關個案的處理方法。

他無回應若政府繼續不處理建屋申請會有何行動,只稱會透過法庭取回公道。

大會上,劉業強開首即表明鄉議局堅決支持修訂《逃犯條例》,並在會後說,法案委員會多次會議選不到主席,已是失效,「直上大會雖似罕見,但在法案委員會選不到主席亦是前所未有」,認為直上大會可以接受。他稱新界人經常出入內地,若無犯法根本不需要擔心,認為中國現時法制相當進步,可以放心。

更多港聞
馮永業案 代理稱陳婉玉是熟客 「甜頭」單位交易獲佣金折扣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收受「賭王」姨仔陳婉玉51萬元豪宅臨時訂金作「甜頭」,以多次優待陳轄下3間航空公司,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多次替陳婉玉辦理中半山物業買賣、在中環合伙經營律師行的控方證人哈永豪作供時披露,其表哥是陳婉玉前夫,形容陳在婚後「老公話一,佢好...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去年9月推出只准分租房間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試行8個多月仍未有租出個案,房協正與運房局商討改善計劃。據了解,房... 詳情
元朗污水廠69億重建 處理量擴四成
【明報專訊】政府預計元朗及錦田的污水量在20年後升至每日15萬立方米,據環境局和渠務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政府擬將元朗污水處理廠清拆及重建成「...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稱與女性伴侶同居的66歲男子,稱申請長者生活津貼(下稱長津)時,因社署內部政策視同居者為配偶,遭要求提供伴侶財政資料,他拒絕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