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污水廠69億重建 處理量擴四成

[2019.05.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預計元朗及錦田的污水量在20年後升至每日15萬立方米,據環境局和渠務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政府擬將元朗污水處理廠清拆及重建成「元朗淨水設施」,首階段將其污水處理量由每日7萬立方米增至10萬立方米,即擴大四成,擬明年第一季展開工程,料2026年完工,估計耗費68.6億元。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稱支持重建以應付日後需求。

擬明年首季展開 2026年竣工

環境局和渠務署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擬推展元朗污水處理廠第一階段提升工程,範圍包括污水廠清拆及重建成「元朗淨水設施」,污水處理水平提升至三級淨水設施標準,另清拆及重建污泥處理設施、行政大樓、貯存庫等。

現時元朗污水處理廠服務元朗市、元朗工業h及錦田地區,最新規劃數據推算,該廠污水收集區20年後污水量將升至每日15萬立方米,故當局擬在第一階段將該廠處理量由每日7萬立方米提升至10萬立方米,並預留空間供日後建造廚餘或污泥共厭氧消化設施,又藉提升設施減少淨化水中50%殘餘有機物,確保不影響山貝河及下游后海灣的水質,並採主密封式設計減少氣味和噪音滋擾。

流浮山養蠔戶憂受影響

第一階段工程所需總建設費約68.6億元,若獲批撥款,工程擬於明年第一季展開,預計2026年完工,其間該廠約一半現組件被拆卸,另一半繼續運作,維持服務,估計工程將產生約54.6公噸建築廢物。其後,政府會再將元朗淨水設施的每日處理量進一步增至15萬立方米,待設計及準備工作完成,再申請撥款。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支持重建項目,又稱現時元朗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尚未用盡,有信心工程期間關閉一半組件,亦足以應付現時污水量,現時有必要重建,以應付日後人口增長及元朗工業h帶來龐大污水量,惟有流浮山養蠔戶反映擔心污水處理後,大量淡水流出山貝河,或影響養殖蠔。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報稱與女性伴侶同居的66歲男子,稱申請長者生活津貼(下稱長津)時,因社署內部政策視同居者為配偶,遭要求提供伴侶財政資料,他拒絕而... 詳情
【明報專訊】牛潭尾濾水廠周日發生氯水泄漏,觸發氯氣偵測系統鳴響事件。安樂工程集團昨表示,該集團為牛潭尾濾水廠提供的服務並不包括氯水輸送管的檢... 詳情
支聯會副主席 80後鄒幸彤:薪火不止六四  還有港人精神
【明報專訊】同是年輕一代,對30年前春夏之交在北京發生的六四事件,有茪ㄕP反應,有人選擇加入被視為「老化」的支聯會,有人走本地路線唱反調,有... 詳情
每年燭光曾是習慣  梁頌恆:建設了民主中國,香港會怎樣?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陣線」發言人梁頌恆其實參與六四晚會多年,他還記得最後一次到維園,那年下起滂沱大雨,從此他沒再到那地。梁頌恆曾經將每年燭... 詳情
【明報專訊】同是年輕一代,鄒幸彤加入支聯會,亦有人另起爐灶,「立言香港」委員巫i泰、葵青連結動力召集人張文龍,今年會第二度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