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會巡訪:兩成公廁無殘廁

[2019.05.22] 發表
香港復康會的殘疾者義工巡查隊員去年考察市區149個公共廁所,發現約兩成沒有殘疾者專用洗手間,其中威靈頓街公廁(圖)位於地牢,使用者要行樓梯下去,對殘疾者或輪椅使用者構成嚴重不便。(李紹昌攝)
香港復康會的殘疾者義工巡查隊員,去年花約4個月實地考察全港共220個旅遊地點,更新網上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殘疾人士及輪椅使用者出門,要顧及的事情較健全者多。香港復康會7名殘疾者義工巡查隊員,去年花約4個月實地考察全港共220個旅遊地點,更新網上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更新版指南新增了360度全景照片,亦標示每個景點周圍有否無障礙設施,另包括市區149個公廁。巡查隊發現,149個公廁中,約兩成沒有殘疾者專用洗手間,構成不便。

《無障礙旅遊指南》增15綠色景點

輪椅使用者兼巡查隊隊長林良明說,指南自2009年推出,至今啟用第4次更新版本;巡查隊根據屋宇署《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準則,考察全港220個景點,今次新增15個無障礙綠色景點,供殘疾者參考,如盧吉道、大潭篤水塘等。指南顯示各景點入口闊度、地面材質,另有巡查隊拍攝的短片和360度全景照片。

城門水塘是今次新增介紹的綠色景點之一。巡查隊成員李躍龍表示,城門水塘的燒烤爐設備適合輪椅使用者,因燒烤爐周邊沒有石_,而且較平常的燒烤爐高,方便輪椅使用者,不會構成阻礙。

威靈頓街公廁要走樓梯

巡查隊也考察了全港149個公共廁所,量度洗手間門口大小、扶手和坐廁高度、洗手間內的空間等。巡查隊發現,149個公廁中,約30個並沒有為殘疾者而設的洗手間,包括威靈頓街公廁、樓梯街公廁、美輪街公廁等,當中在威靈頓街公廁,要走樓梯才能進入。林良明指出,港島舊區不易改建,故較少無障礙設施。他認為政府要考慮殘疾者所需,加建洗手間設備,以便利殘疾者。

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回覆,就上述提及30個公廁中,有4個設暢通易達洗手間,如情G許可,建新公廁或翻新時,建築署會根據《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暢通易達洗手間。

更多港聞
陸拾之喜 陸續有來……
【明報專訊】《明報》60周年酒會前晚(5月20日)圓滿結束,近800名政、商、學界等嘉賓盡興而歸,《明報》昨天刊出了部分圖片,今天再接再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晤美國會代表  葉劉舉牌迎外賓:展示泛民粗暴
【明報專訊】新民黨容海恩之前鬘萿k會舉「這個不是會議!」紙牌抗議,搶鰷散y,估唔到黨主席葉劉淑儀都有玩呢一套。事緣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 詳情
兩新面孔常委  鄭家朗任眾志副主席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成立第四年,噚日公布第四屆常委名單,當中有兩張新面孔,分別係早前因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闖入政總而被捕鵀騛贗X(膠柔)及... 詳情
律敦治夏鼎基都住過 霍米園將活化
【明報專訊】發展局最快今年底推出新一期活化歷史建築計劃,當中最新建議將位於青山公路汀九段奰N米園,同埋位於馬灣麊痗擙悗ヵリJ計劃,其中有近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