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連任 對手斥舞弊
首都數千人示威 3萬軍警戒備

[2019.05.22] 發表
印尼首都雅加達昨日有示威者不滿大選結果,聚集到選舉監督委員會的大樓前抗議,當局派出大批警員戒備。(新華社)

印尼上月17日舉行大選,經過一個月點票,選舉委員會昨日提早一天公布結果,現任總統佐科(下圖)得票55.5%成功連任,但其對手、退役將軍普拉博沃聲稱選舉舞弊,拒絕承認結果,會尋求法律途徑解決。由於擔心有人不滿選舉結果,上街示威觸發騷亂,當局在首都雅加達部署3.2萬軍警戒備。

選委會昨宣布,佐科(Joko Widodo)以55.5%得票率勝出大選,拋離獲伊斯蘭強硬派支持的大印尼行動黨主席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10個百分點;在印尼全國34個省中,佐科贏得21個省,勝過普拉博沃的13個省。普拉博沃競選團隊拒絕簽署確認選舉結果,成員阿齊茲(Azis Subekti)表示:「面對這種不公正、欺騙、謊言和損害民主的行為,我們不會放棄。」

佐科得票較對手多10百分點

普拉博沃早前已宣稱大選出現廣泛舞弊,並警告可能觸發大規模示威。他昨日雖拒絕承認結果,但呼籲支持者冷靜,必須和平抗爭,其法律主管昨稱,會向憲法法院挑戰這次大選結果。

普拉博沃2014年也曾透過憲法法院挑戰佐科勝出大選,最終失敗。

選委會周一以證據不足為由,駁回普拉博沃的舞弊指控,獨立觀察員及分析師亦表示,今次選舉自由及公正。根據印尼選舉法,總統候選人若不滿選委員會公布的結果,可在3天內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若憲法法院受理,必須在兩周內公布最終裁決結果。

雅加達氣氛緊張 美發旅警

在結果公布前首都氣氛已緊張,警方上周拘捕數十名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有聯繫的懷疑恐怖分子,當中有人計劃在選舉結果宣布後的示威引爆炸彈製造混亂。

美國大使館上周五發出旅遊警示,呼籲在印尼的美國公民避開示威及政治集會。

為防出現騷亂或襲擊,當局已在雅加達部署3.2萬軍警,在選委會辦公大樓外昨亦擺放鐵絲網,並有數十名全副武裝的士兵駐守。

數千名普拉博沃支持者昨遊行,並在選委會外示威,其中有人說:「我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選舉誠實及公平。」

佐科競選陣營昨發表聲明,對勝選感高興,形容是「人民的勝利」。現年57歲的佐科2014年當選總統,在他治下,印尼經濟平穩增長,但亦不乏批評聲音,例如他曾承諾改善人權但未兌現,令支持者大感失望,他擁抱中國的大規模基建投資,也引起爭議。67歲的普拉博沃則主打民粹路線,是前總統蘇哈托的前女婿,受到印尼右翼穆斯林團體支持。他被指參與蘇哈托時代侵犯人權行為,他一直堅稱清白。(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研究:世紀末海面升逾兩米
英國和美國一支研究團隊綜合22名冰層專家的意見,周一(20日)發表最新海平面上升評估報告,警告全球若持續目前的碳排放量,氣候暖化將使格陵蘭及... 詳情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美國近年結合科技行騙的「虛擬綁架」個案更有增加趨勢。這些騙徒先在社交網站蒐集目標人物資料,然後再利用針對來電顯示的電腦軟件...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提出改良版脫歐協議草案,包括由國會議員決定是否就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試圖打破脫歐僵局。 文翠珊形容這是最後機... 詳情
奧地利極右自由黨副總理施特拉赫上周被揭利益輸送醜聞辭職後,引發內閣大地震,自由黨所有閣員周一集體辭職,抗議總理庫爾茲有意撤換屬自由黨的內政部... 詳情
關注朝鮮人權的英國非牟利組織「韓國未來倡議」(Korea Future Initiative)周一(20日)發表報告,指有數以千計的女性脫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