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樸指加代表團營救2加人無功
下月G20會議前難解凍 習近平料拒會面杜魯多

[2019.05.23] 發表
代表團繼續訪華行程。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任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目前在中國的一個加拿大代表團,能夠成功讓兩名在押的加拿大人獲釋的可能性很有限。

他昨日接受CTV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包括外交事務議會秘書奧利芬特(Rob Oliphant)在內的這個代表團,不會有太大的力量來掀起波瀾。即便他們這樣做了,也無濟於事。

趙樸稱:「中國政府中沒有人願意與加拿大部長或特使見面,即使總理打電話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也不會接聽電話。」

在上周,中國官員正式宣布了對2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逮捕令,而這兩人從去年12月以來就一直被拘禁,罪名是涉嫌竊取中國的國家機密。而他們的被捕,是在加拿大應美國的引渡請求在溫哥華拘留華為高管孟晚舟之後。

趙樸甚至認為,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月前往日本參加G20會議時,都會拒絕與杜魯多會面。

「到目前為止,中國人一直堅持認為,除非我們承諾釋放孟晚舟,否則他們不想與任何人見面。」

杜魯多在魁北克參觀鋁廠後與記者談話時承認,儘管正在進行外交努力,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仍處於困境。他說加拿大官員會繼續與中國同行接觸,但他批評中國正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在世界舞台上走自己的路。

他表示,加拿大仍在推動釋放這兩名男子,杜魯多稱這這兩人是因為政治原因而被任意拘留。杜魯多承諾,加拿大將「繼續堅持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原則。」

目前加拿大的一個國會代表團正在中國與相關部門討論那2名加拿大人被拘留的問題。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的新聞秘書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加中立法協會目前正在訪問中國,奧利芬特與中國政府官員會晤期間提出,加拿大強烈關注康明凱和斯帕弗被任意逮捕的情況。

趙樸認為,雖然代表團是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但大家最好還是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因為「我們必須要現實,這些談判並不能取代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

他指出,該代表團將前往上海,而不是習近平主席所在的北京。

應對當前形勢的最佳結果,也就是是召開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會議。這是兩國間在進行的一系列強有力的討論。

趙樸說,中國政府已要求在2016年創建這個平台,以解決此類的高調案件。

自從上一任駐華大使麥家廉因對孟晚舟案發表不當評論而被杜魯多撤職以來,加拿大一直沒有駐華大使。

在此期間,曾擔任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副大使的倪杰民(Jim Nickel)一直擔任加拿大駐華代表。

杜魯多表示,加拿大得到其他西方國家和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的支持,他們也擔心中國最近採取的決定和定位,並且已經齊心協力地共同表明,中國採取行動的方式「不是我們需要繼續允許的」。

更多要聞一
美參院情報委會副主席開口叫加隨美封殺華為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敦促加拿大,把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滿先擱置一邊,與美國一道,將中國華為公司的技術,排除在下一代無線網絡... 詳情
加人負債與收入比率續攀升 去年第四季178.5%創新紀錄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表的2018年第4季度的按揭和消費者信用趨勢報告揭示,在2018年加拿大家庭負債水平的增長... 詳情
責工會誇大其詞 福特重申今秋無教師失業
【明報專訊】省府厲行教育改革﹐但有關大批教師9月開學後將失去工作的傳聞不絕於耳。省長道格福特昨日稱﹐這是工會誇大其詞的結果﹐事實是﹐到時候沒... 詳情
艾靈頓輕鐵列車首現身
【明報專訊】未來將在多市中城區艾靈頓跨城輕鐵線上奔馳的輕軌列車﹐昨天首次使用自身電力駛出車庫﹐和媒體見面。 「都市聯通」負責人維斯特(... 詳情
杜特爾特揚言將垃圾傾倒加國水域
【明報專訊】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布要聘請私人船運公司,將加拿大垃圾運回加拿大,甚至可能傾倒在加拿大領海之後,加拿大政府昨日終於宣布,聘請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