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保守伊斯蘭 改寫印尼政治

[2019.05.23] 發表

印尼擁有逾2億穆斯林人口,為全球最多,向來被視為伊斯蘭教及民主可以共存的印證。惟多個學者及專家均指出,極端保守的薩拉菲主義(Salafism)正滲透印尼每個階層,有關趨勢在今次大選中有[可尋,成為當地政治走向兩極化的佐證。

印尼的穆斯林近年傾向更公開地展示伊斯蘭特徵,並轉向阿拉伯敬拜方式,包括穿長袍及頭巾、改阿拉伯名字及興建中東式的崇拜建築,而薩拉菲主義亦正在當地吸引更多追隨者。薩拉菲主義效法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時期,可概括為原教旨主義,曾被批評過於保守、拘泥字面意思解讀宗教經典,獲不少伊斯蘭極端組織支持。印尼近年有數以百計的人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亦有數十萬人在社交媒體上支持該組織。

政黨愈親伊斯蘭愈叫座

該國自2016年爆發「信仰政治」,當時作為基督徒的時任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被指發表褻瀆伊斯蘭教言論,引發上百萬名民眾上街示威,最終他被判監20個月。印尼最大伊斯蘭組織「宗教學者復興會」的調查員米斯拉維(Zuhairi Misrawi)指出,事件源自民粹主義,「現時政黨靠展示自己有多親伊斯蘭教,以獲得更多選票,這做法正改變印尼的政治身分」。

事件的影響一直延續至今次大選,總統佐科的反對者一直質疑其信仰「不夠伊斯蘭」,最終他選擇當時有份推動示威的資深伊斯蘭學者馬魯夫(Ma'ruf Amin)為競選拍檔,後者的號召力反映印尼中產階層傾向日漸支持保守主義。

另一方面,支持其佐科對手普拉博沃的保守伊斯蘭組織,則不滿佐科施行世俗政策及打壓恐怖組織,並將普拉博沃塑造為促進伊斯蘭教利益的「好穆斯林」。

沙特阿拉伯被視為影響印尼伊斯蘭教的一大因素。沙特信奉可被歸類為薩拉菲主義的瓦哈比派,早於1980年代已在同屬遜尼派的印尼大舉投資,建立清真寺及宗教學校,其中教導瓦哈比神學的「伊斯蘭教及阿拉伯研究所」(LIPIA)最具影響力。有該研究所舊生指出,他們被告知任何來自沙特的事物都真實而美好。

(紐約時報╱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會面不歡而散  佩洛西指通俄門特朗普隱瞞可彈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等人,在白宮會面討論基建問題,但特朗普幾分鐘後就離開,並在玫瑰園見記者,否... 詳情
菲律賓中期選舉結果 杜特爾特鞏固權力
【明報專訊】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公布本月13日舉行的中期選舉結果,總統杜特爾特的盟友取得壓倒勝利。 杜特爾特的支持者繼續控制眾議院,而且在... 詳情
朝鮮常駐聯合國大使金星周二(21日)罕有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記者會,抗議美國早前扣押朝鮮第二大貨輪「智誠」(Wise Honest)號,形... 詳情
巴國女童被殺  警涉失職掀示威
巴基斯坦10歲女童莫赫曼德(Farishta Mohmand)自上周三(15日)失蹤,其遺體在周一被發現,相信是被擄走後殺害。其家屬翌日在首... 詳情
印度國防部周三(22日)發聲明,表示空軍當天從一架「蘇-30MKI」戰機上成功試射一枚空射型「布拉莫斯」(BrahMos)巡航導彈,擊中地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