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癢難受 衣食住行舒緩

[2019.05.30] 發表

每到換季,皮膚就反覆發癢,但是,許多人都搞不清楚什麼是濕疹?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甚至近來網路流傳:「濕疹等於異位性皮膚炎」的說法,到底該如何分辨?想要改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不適該怎麼做?就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為我們解說。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其實濕疹(Eczema)一詞,在皮膚科中指的是,皮膚出現續發性皮疹、乾燥、搔癢、紅腫、脫皮、起水泡等症狀的統稱。因此,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皮膚問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汗皰疹都可囊括在濕疹分類底下。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汗皰疹、接觸性皮膚炎都可以稱作濕疹。可是,反過來說,濕疹只是以上皮膚疾病的統稱,所以民眾不能直接把濕疹,就等同於異位性皮膚炎或汗皰疹、富貴手等病症劃上等號。針對造成皮膚搔癢、不適的確切原因、類型,以及治療方式,還是需要皮膚科醫師進一步診斷較有保障。

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搔癢難耐,

更會影響外觀常讓病友身心俱疲

至於面對難纏的異位性皮膚炎問題,民眾到底該如何改善呢?趙昭明醫師指出,從臨床角度來看,相對於上述提到的汗皰疹、富貴手等濕疹問題,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多與人體免疫失調,導致皮膚屏障保護力較一般人弱有關,因此在治療、處理上確實會比較棘手一些。

而異位性皮膚炎根據病灶面積大小,又可分為輕度、中重度的不同。一般來說,測量方式為,病兆大小為1個手掌的面積,約占體表1%。

輕度:病兆面積占體表30%以下。

中度重度:病兆面積占體表30%以上。

對於輕度患者來說,可能在病症發作時,還稍能忍受。但如果邁入中重度病程者,除了需忍受皮膚紅腫、發癢等難忍的生理症狀、睡眠品質不佳問題外,往往更被迫承受外貌上的影響,也因此常讓病友感到身心俱疲,使其在社交、生活上碰壁或退縮。

除了正確用藥

專家教從「食衣住行」舒緩

有效治療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非常重要。趙昭明醫師強調,除了建議疑似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患者積極就醫,按照醫囑塗抹、服用抗組織胺或含輕度類固醇的藥物來輔助舒緩外,不妨從日常生活著手一起改善。

趙昭明醫師也提到,其實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又可分為先天與後天2大因素。先天原因,可能和遺傳體質有關,這類患者多半從小有氣喘、各種過敏問題,且從小皮膚狀況就不好。而後天因素,則和天氣(季節交換)、壓力、環境變化、睡眠品質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雖然先天體質因素難以逆轉,但民眾仍可以透過調整日常生活飲食、作息,從食衣住行,全方位著手改善,減少後天致病因素,自然能有效緩解、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頻率:

《食》:少吃辛辣、刺激、含糖量高,以及經油炸料理的食物。另外,致敏性高的蝦、蟹等甲殼類海鮮也要少碰。

《衣》:穿著純棉衣物,減少皮膚和衣料摩擦的機會。同時,避免穿著緊身衣褲,維持肌膚通風,以防止皮膚因處於悶熱、潮濕狀態而出現不適。

《住》:落實居家環境清潔,除了空污警報時少開窗、開空氣清淨機,也建議敏感族群最好每2周∼1個月定時清洗、更換床單、被套、枕頭套等寢具,且以50℃以上溫度洗滌、曝曬,以減少塵#滋生的機會。

《行》:外出時更要留意有無空污、PM2.5超標問題,建議適時配戴口罩,穿著長袖衣物,且養成出外返家後立刻洗澡或更換衣物的習慣,來減少空污影響。還有要加強防曬以避免紫外線、高溫加劇皮膚不適。

更多健康醫事
一名2歲半男童最近3個月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口水直流,面無表情,也不願意走路,家長嚇壞了,以為中風;送醫後又出現體重減輕、... 詳情
調整睡眠
睡不好,少數人是來自生理器官病變或精神疾病,但是大多數人一開始是因外界環境或錯誤習慣所形成的睡眠品質不良,久而久之,陷入慢性失眠,比如睡前喝... 詳情
明C.傅貼士:如何選購智能手錶(Smartwatch)?
近年流行的智能手錶是一種可配戴在手腕上,與手機同步的微電子裝置。有別於一般手錶,一隻智能手表不但有量度身體健康狀態的功能,更能加強用家與手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