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樂陶首回應 認「買殼」購羅便臣道單位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去年底斥資逾1.6億元購入兩個半山豪宅單位,當中位於羅便臣道一個複式單位疑以公司轉讓方式(俗稱「買殼」)買入,估計因而「避稅」至少逾千萬元。潘樂陶昨首次回應事件,承認去年12月購入一間公司連同其擁有的羅便臣道單位,但未有回應鄭若驊的申報問題。

根據公司及土地查冊資料顯示,羅便臣道1號複式單位的業主是「保奇有限公司(Polycool Limited)」(下稱「保奇」),潘樂陶去年12月5日成為該公司唯一董事,兩名前董事則於同日辭職,公司的唯一股東是一間英屬處女群島註冊的離岸公司「Palette Capital Limited」,股東身分不詳。

稱與離岸公司無關係

潘樂陶昨以電郵回覆本報,承認自己於去年12月5日,向海外註冊公司「Palette Capital Limited」,以7880萬元購入香港註冊公司「Polycool Limited」,包括其擁有的羅便臣道1號中層複式單位連雙車位,潘樂陶又表示他在購入該物業前後,與「Palette Capital Limited」並無任何關係。

未回應鄭若驊無申報及利益問題

不過,潘樂陶未有正面回應鄭若驊無申報物業以及她在兩間物業有否任何實際利益等問題。鄭若驊前日則透過新聞秘書表示,在相關物業沒有實際利益,她在相關離岸公司亦非股東或董事,故毋須申報。

律師梁永鏗解釋,潘樂陶說法意味保奇股東已由離岸公司「Palette Capital Limited」轉為潘樂陶,但公司註冊處文件或未能即時反映,估計保奇下年度周年申報表會反映變動。

律師:潘購入本地公司 風險較低

梁永鏗又指出,類似今次離岸公司通過本地公司持有物業,買家可選擇購入離岸公司,又或直接購入本地公司,惟買入後者風險較低,「你可以看到它(本地註冊公司)的年報,或全年的會計紀錄,什麼(問題)都沒有,只是擁有一間物業,那麼就相對安全」。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升小逾七成派首三志願 8年新高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將於明日公布,隨政府2012年實施「零雙非」政策,今年應再無雙非學童,下學年適齡入小一生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共85.2%獲派首三志願,意味有一成五人或派不到心儀學校。家長最快可於明天放榜後,... 詳情
律師會選理事 帝理邁成票王
【明報專訊】律師會昨日改選5名最資深理事,當選者包括去年連任失敗、早前表態支持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帝理邁(圖)、曾舉行反佔中默站的江玉... 詳情
居屋首日收2.3萬表 多去年7.5倍 逾九成網上交 已派逾15萬表
【明報專訊】以五九折出售的6個居屋項目昨日起接受申請,首次引入網上申請系統,首日收到的申請表格急增。截至昨日5時,房屋署共收到2.3萬份居屋... 詳情
肛交相關4罪裁違憲
【明報專訊】同志組織「彩虹行動」義工楊柱永前年提出司法覆核,稱《刑事罪行條例》其中7項與肛交相關等性罪行,對男同志構成歧視,要求法院頒令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