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交相關4罪裁違憲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同志組織「彩虹行動」義工楊柱永前年提出司法覆核,稱《刑事罪行條例》其中7項與肛交相關等性罪行,對男同志構成歧視,要求法院頒令有關條例屬違憲。法官昨頒下判辭,裁定其中4項條文違憲,頒令廢除,另外3項則採納律政司提出的補救解釋,增加「女子」及「人士」等字眼,以令性別平等。

只罰男同志 不罰女同志異性戀

申請人為楊柱永,答辯人為律政司長,「彩虹行動」被列為利害關係方。早前審訊時,律政司承認其中4項條文違憲,包括「促致他人作出同性肛交」、「促致同性間作出嚴重猥褻作為」、「同性間非私下作出的嚴重猥褻作為」及「16歲以下男子作出嚴重猥褻作為」。法官判辭指出,以上條例均針對男同志,女同志或異性戀者則無此懲罰,裁定有違《基本法》25條及《人權法》22條。

另3罪需補救解釋 「男子」改「人士」

判辭續指,為免造成法律真空,法庭有權作補救解釋,在不違反憲制基礎下,擴闊條文的字義和解釋。其中「16歲以下男子作出同性肛交」,法官同意律政司的補救解釋,免去16歲以下男子的刑責,以及將成年人與13至16歲男子肛交的刑期,由終身監禁改為最高5年監禁。針對「男子與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男子作出嚴重猥褻作為」,法官接納將條文中「男子」(man)改為「人士」(person)、「他」改成「他或她」等字眼,令所有性別的人都受保護。

至於「准許青年於處所進行肛交」,法官亦同意加上「女子」的字眼,及將原有「男子」一詞擴闊至「他人」,以涵蓋男女性別及所有性向者。判辭末段法官提到,申請人基本勝訴,故頒令獲得訟費。

保安局發言人回應,留意到法庭接納了政府的建議,頒令廢除該4項違憲的罪行,另就其餘3項作補救詮釋;並認同法庭裁決。

張達明:顯律政司懸空法例修例存空隙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律政司多年未用以上控罪提出檢控,故判辭無實質影響,只是律政司「未正式修例」。惟這顯示律政司在將法例懸空及修例之間存在空隙,張達明認同「時間上是不理想」,但他指出,執行上法改會正就相關性罪行做諮詢,法改會亦建議廢除部分肛交性罪行。

【案件編號:HCAL753/17】

更多港聞
沙中線聆訊 禮頓:出事兩連接面 一屬金門負責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新一輪聆訊昨踏入第4日,北面隧道接縫位(stitch joints)的鑿石屎工序「由誰負責」出現羅生門。聆訊早前披露...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石油大王」劉浩清生前將家族公司股份送贈予3名兒子,條件之一是兄弟姊妹間不得對家族公司等提出訴訟,否則須歸還送贈的股份,但兄... 詳情
瑪麗「種豆」斷針 浸會稱已換針 美加曾回收同牌子產品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去年底發生兩宗涉「種豆」的留置針斷裂,除了公立醫院自行換走涉事留置針,浸會醫院昨日亦稱供應商今年1月曾要求換留置針。不過... 詳情
筆記揭與謝天賜權鬥 陳婉玉:與馮真心相愛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陳昨日繼續出庭自辯,堅稱與馮真心相愛,兩人從未... 詳情
【明報專訊】陳婉玉庭上透露,女兒Victoria一直不知道母親與馮永業的地下情,直至傳媒2016年披露事件才從朋友口中知悉。陳形容女兒當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