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申「石油大王」公司清盤 次子稱違條款促還股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已故「石油大王」劉浩清生前將家族公司股份送贈予3名兒子,條件之一是兄弟姊妹間不得對家族公司等提出訴訟,否則須歸還送贈的股份,但兄長早前入稟申請將家族公司清盤,劉的次子兼遺產執行人前日入稟高院,稱兄長違反送贈條款,要求兄長將歸還股份,轉到父親的教育基金公司。

父立條款禁鬩牆壞家聲

原告依次為劉浩清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和劉如成,被告為劉鐵成。入稟狀指出,劉浩清生前與妻子誕下3子3女,依次為劉嶺波、劉鐵成(被告)、劉順波、劉如成(次原告)、劉意成、劉平波;劉浩清2016年6月逝世,次原告獲委任為父親的遺產執行人。

劉浩清生前成立涉案的僑民有限公司(下稱僑民),2003年將其中1500股以餽贈方式轉送予首被告,劉浩清則持有餘下的3500股;2009年劉浩清簽訂文件,將僑民有限公司股份以4:3:3比例由被告、次原告及幼子劉意成持有,並由次原告主持及管理公司,3兄弟不能對僑民及教育基金或附屬公司或兄弟姊妹提出訴訟,「破壞劉氏家屬聲譽」,否則便要將持有的股份歸還予基金公司。

今年4月11日被告申請將僑民清盤,違反父親送贈股份的條件,原告在要求被告撤回訴訟不果下,促法院下令被告歸還股份予教育基金,以及支付相關訟費。

【案件編號:HCA931/19】

更多港聞
瑪麗「種豆」斷針 浸會稱已換針 美加曾回收同牌子產品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去年底發生兩宗涉「種豆」的留置針斷裂,除了公立醫院自行換走涉事留置針,浸會醫院昨日亦稱供應商今年1月曾要求換留置針。不過... 詳情
筆記揭與謝天賜權鬥 陳婉玉:與馮真心相愛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陳昨日繼續出庭自辯,堅稱與馮真心相愛,兩人從未... 詳情
【明報專訊】陳婉玉庭上透露,女兒Victoria一直不知道母親與馮永業的地下情,直至傳媒2016年披露事件才從朋友口中知悉。陳形容女兒當時「... 詳情
前中央政改辦成員吳偉:結束一黨專政唯一機遇 六四槍聲響 政改一夕亡
【明報專訊】「歷史給中國走出一黨專政的機遇,只有這一次。」學者及前官員吳偉說的,是1980年代他深度參與的「政治體制改革」,當時在最高領導人... 詳情
【明報專訊】1980年代中國的政治改革方向,有多接近西方的民主政治?解答這個問題,只需看看那場改革的參與者、見證者吳偉舉出的兩個例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