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聆訊 禮頓:出事兩連接面 一屬金門負責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新一輪聆訊昨踏入第4日,北面隧道接縫位(stitch joints)的鑿石屎工序「由誰負責」出現羅生門。聆訊早前披露,接縫位內兩個連接面,有多處石屎未被「打走」,導致螺絲帽無法外露、未能接駁鋼筋,矛頭指向負責鑿石屎的承建商禮頓。不過,禮頓昨日呈交新供辭,稱其中一個連接面是由隧道的另一承建商、金門基利負責鑿石屎,與港鐵及紮鐵分判商永光早前說法出現兩個版本。

分判商:失望「最後一刻」提新證供

永光地盤管工、證人吳民俊昨早完成作供後,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提出,開庭前10多分鐘收到禮頓3份補充證供,稱隧道兩個連接面鑿石屎工序是由金門基利及禮頓「分別做」,而非港鐵及永光所說的全由禮頓負責,永光代表大律師蔡一鳴聞言即稱,對禮頓「最後一分鐘」才交關鍵證供的做法「感到失望」。

根據港鐵建造經理傅賢哲的書面供辭,北面隧道分別由金門基利(合約編號1111)及禮頓亞洲(合約編號1112)建設,分為兩個建築物,而禮頓負責將兩者建接,並須負責「打走」兩邊連接面的石屎,以讓螺絲帽外露,惟紮鐵分判商永光則稱發現多處石屎未鑿開,並向禮頓投訴,但禮頓工程師黎家灝卻叫工人「照扭(螺絲頭)」,工程最終被揭有多處鋼筋無接駁、出現嚴重滲水,要拆掉重做。

被指發出「照扭」指示的禮頓工程師黎家灝(圖)昨日上庭,他稱每日在工地「早午都有巡查」、亦有在港鐵工程師Chris Chan陪同下,「做齊」所有工程驗收,惟Pennicott引述Chris Chan供辭稱「從未獲禮頓通知出席接縫位的驗收工序」。

稱每日巡查 禮頓工程師:真的看不到問題

Pennicott又出示多張工地照片,顯示鋼筋未有接駁,稱「手工缺陷清晰可見」,並三度問黎「你真的有檢查?為何你看不到問題?」黎回應「當時真的看不到」,惟Pennicott質疑「你(黎)的說法無文件(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可以佐證」。

另外,黎亦供稱,2017年負責北面隧道接縫位施工時,不知金門所用的螺絲帽與禮頓的鋼筋牌子、類型(平頭及尖頭)有別,故不知接駁有問題,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追問「金門所用的螺絲帽保護蓋是黃色,而禮頓的則紅色,你不懷疑兩者有別?」黎則說「沒有懷疑」、「只知禮頓用的平頭鋼筋」。聆訊今續,黎家灝會繼續作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故「石油大王」劉浩清生前將家族公司股份送贈予3名兒子,條件之一是兄弟姊妹間不得對家族公司等提出訴訟,否則須歸還送贈的股份,但兄... 詳情
瑪麗「種豆」斷針 浸會稱已換針 美加曾回收同牌子產品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去年底發生兩宗涉「種豆」的留置針斷裂,除了公立醫院自行換走涉事留置針,浸會醫院昨日亦稱供應商今年1月曾要求換留置針。不過... 詳情
筆記揭與謝天賜權鬥 陳婉玉:與馮真心相愛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陳昨日繼續出庭自辯,堅稱與馮真心相愛,兩人從未... 詳情
【明報專訊】陳婉玉庭上透露,女兒Victoria一直不知道母親與馮永業的地下情,直至傳媒2016年披露事件才從朋友口中知悉。陳形容女兒當時「... 詳情
前中央政改辦成員吳偉:結束一黨專政唯一機遇 六四槍聲響 政改一夕亡
【明報專訊】「歷史給中國走出一黨專政的機遇,只有這一次。」學者及前官員吳偉說的,是1980年代他深度參與的「政治體制改革」,當時在最高領導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