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議員施壓CPPIB 促自涉侵人權華商撤資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遭國會議員要求,自涉嫌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公司撤資。CPPIB未有正面回應,只承諾日後在投資決定中考慮有關因素。

保守黨國會議員基克(Tom Kmiec)周四向眾議院財務委員會表示,過去數周其所屬選區有不少選民向他尋求幫助,因他們有家人在中國被迫接受再教育,並稱目前有數以萬計維吾爾族人正關押在再教育營。

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被送入再教育營的人不會獲得審訊或接觸律師,他們被關押多個月,並由當局決定個別人是否已「被改造」。基克指﹕「這是嚴重侵犯維吾爾族人、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人權。」他稱,CPPIB投資的兩家中國公司,分別是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它們涉嫌製造監察儀器用以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他要求CPPIB自該兩家公司撤資,否則解釋原因。

CPPIB發言人萊杜克(Michel Leduc)回應指,以往,要對其在全球的1萬家持股公司進行審查諸如侵犯人權等問題,費用十分高昂,但CPPIB最近找到工具,可協助分辨哪家公司有問題,「那兩家企業已被亮起警示訊號」。

萊杜克指,CPPIB如上市公司一樣,定期向公眾發表報告,並會在作出投資決定後,於年底更新持股公司名單,其中包括究竟會否向亮起警示的公司撤資。但基克認為答案牽強,會在日後會議上繼續追問。

CPPIB行政總裁馬欽(Mark Machin)重申,CPPIB已注意到有關指控,並強調那些都不是直接投資,而且投資金額很小,佔比只有個位數。他又說,CPPIB會透露全新的嚴謹程序,讓它們在這類投資中辨別出亮起警示的公司。

萊杜克亦稱,所有投資「並非由個人決定」,但CPPIB承諾會將基克提出的問題認真看待,並確保在投資決定的過程中作為考慮因素。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削減一個幫助全省年輕人戒煙機構的資金。戒煙計劃「丟掉煙盒」(Leave the Pack Behind)的管理者說,他們本月... 詳情
【明報專訊】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已經將安省的展望評級從「負面」調升至「穩定」,並且將其信用評級維持在「AA-」。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揭示,儘管與大多倫多和咸美頓地區其他城市相比,多倫多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於本月26日懷疑在維多利亞公園路(Victoria Park Avenue)夾Adair Road﹐撞傷4歲男童後不顧而去的電單... 詳情
【明報專訊】萬錦市於人村(Unionville)一個正進行建築工程的房子日凌晨1時半起火﹐當消防員接報抵達現場時﹐整個房子已陷入火海。可幸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