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六四是政治動亂 平息正確 李卓人:如同認經濟成就建基屠殺

[2019.06.03] 發表
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在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演講時表示,六四事件是有結論的,中國採取果斷措施,制止並平息動亂,這是正確方略,保持中國穩定。(路透社)

【明報專訊】明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少有就六四事件高調表態,稱六四事件是一場「政治動亂」,並說當年中國採取果斷措施「平息動亂」,才令國家保持穩定,形容屬正確策略。有時事評論員分析,適逢六四30周年,國內爭取平反的人有所寄望,美國與台灣等先後高調表態,猶如「各界聯成一氣」,促使北京高層發聲。支聯會秘書李卓人稱,魏鳳和說法如同承認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建基於屠殺。

「難道說六四處理不對嗎?」

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活動時,被台下傳媒問及六四事件。他指出,六四事件距今30年,30年來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反問「你難道說六四我們處理不對嗎?」魏鳳和說,「六四是有結論的」,是「一場政治風波、一場政治動亂」,當時中央及軍隊採取果斷措施,制止並平息「動亂」,形容是「正確方略」(見表)。

對於有北京高層官員在六四30周年前夕罕有評論六四事件,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言論反映中央政府視六四事件為「不可超越的死線」,明顯擔憂平反六四的聲音會打開民間缺口,令政權動搖。

劉銳紹:美台高調表態促使京發聲

他指出,今年是六四30周年,各界尤為關注事態,內地有一批人有所寄望,冀為平反六四爭取空間,同時近日美國及台灣等先後就六四事件高調表態,「各界聯成一氣」。他相信中央會有感「有外國勢力介入」,在中美貿易戰局勢下,中央會更高調就六四事件發聲。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接受查詢表示,魏鳳和的說法與中央政府一向以來說法統一,並稱其說法如同承認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建基於屠殺,指魏鳳和只敢對外大肆宣揚而不敢在國內公開說出,是心虛的表現:「他若有勇氣,可在中央電視台說回同一言論,並播放當時『平暴』片段,公布到底軍隊當天殺了多少人、殺了多少『暴徒』。」

當年醫生三度上書中央求平反

六四事件時任北京解放軍301醫院外科主任、年屆87歲的蔣彥永接受Now新聞台專訪,透露將第三度去信國家領導人要求中央平反六四。當年有份搶救死傷者的蔣彥永憶述,北京解放軍301醫院共有7人死亡,70至80多人受傷,數間接收死傷者的醫院最少有數百人死亡。

蔣彥永說,中國在任何災難都會努力搶救死傷者,說明人的生命比什麼都值錢,「你花幾十萬幾百萬去救個人,值,可是六四是自己軍隊打死的,人的生命就不值錢嗎?」他認為正確評價六四才是人心所向,冀中央大膽糾正錯誤。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台灣太陽花領袖 稱認識六四不違本土理念 陳為廷:每年這天關心中國
【明報專訊】每年六四,外地多處華人社區都有悼念活動,但規模與參與程度跟香港不能比擬,在台灣及澳門的團體代表,形容香港維園六四晚會是香港人的驕... 詳情
澳門議員:暫未感辦活動自由收窄
【明報專訊】29年來香港維園有六四集會,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亦於澳門舉辦六四燭光集會。聯委會理事長區錦新說,今年一如既往舉辦六四燭光集會,場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自1980年代改革開放後,重新與多國建立邦交,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其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與中國實行「人權外交」,外國領導人... 詳情
加國民運會:悼念會乏新血 多用網絡宣傳
【明報專訊】加拿大今年亦有集會活動悼念「六四」死難者,發起集會的多倫多支持中國民主運動會(民運會)主席吳溫溫接受訪問時表示,曾聯絡加拿大的中... 詳情
京學生發起遊行 多地華人響應
【明報專訊】自時任總理李鵬於1989年5月20日宣布北京戒嚴後,學運局勢更受關注,北京學生當年5月28日發起全球華人大遊行,國內城市、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