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入侵加國 年損300億元
主要禍患有3種

[2019.06.03] 發表
圖為舞毒蛾。

【明報專訊】據負責對入侵物種進行監控的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估算,包括綠灰蟲(Emerald Ash Borer)等在內的入侵物種﹐每年給加拿大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300億元。

以安省的蘇聖瑪麗(Sault Ste. Marie)為基地的非牟利機構「入侵物種中心」(Invasive Species Centre)現已確認了以下3種入侵物種,包括綠灰蟲、鐵杉球蚜(hemlock woolly adelgid)和舞毒蛾(gypsy moth),並提醒廣大公眾今年在園藝、露營或享受度假屋的生活時保持警覺。

白蠟樹的剋星綠灰蟲原產於亞洲,現已遍及安省各地,遠至安省北部的雷灣,以及海洋省份的大部分地區。在近年來,亦在溫尼辟發現了綠灰蟲的蹤[。

綠灰蟲對樹木極其有害,受到綠灰蟲入侵的樹木有高達99%的死亡率。安省各地城鎮每年花費3,800萬元用於綠灰蟲的蟲害控制,以渥太華為例,每年花費600萬元來控制綠灰蟲的擴散。

鐵杉球蚜是一種來自亞洲的細小昆蟲,在斯高沙省的南部地區大量肆虐,並可在多倫多和安省的Niagara Gorge地區找到牠們的蹤[。

鐵杉球蚜依附的唯一樹木是加拿大鐵杉,加拿大鐵杉在安省南部和中部、海洋省份和魁省南部的原始森林中生長。

鑑於鐵杉球蚜是透過人們搬運木柴來擴散的,所以,如果人們在自己的物業上擁有大量的鐵杉,應對鐵杉球蚜保持警覺。

舞毒蛾入侵加拿大已有很長的時間,其最早在安省被記載可追溯至18世紀。牠們通常透過國際航運抵達,在貨船和船運集裝箱的外部產卵。諸如溫哥華等港口城市最易受到舞毒蛾的大量入侵。

在安省、卑詩省和海洋省份的很多地區均能發現舞毒蛾。

鑑於舞毒蛾在破繭而出前的蠶虫對樹木構成很大的傷害,是樹葉的殺手,當地政府通常採用直升機噴灑殺虫劑的方法來阻止舞毒蛾的迅速蔓延。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