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緊張損航空業
今年利潤料280億遜去載

[2019.06.03]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貿易緊張及日益增多的保護主義使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調降其對航空業2019年利潤展望。IATA總幹事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國際貿易的破壞對航空貨運影響最大。他說:「它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展望。很清楚,這個國際貿易的破壞來自貿易戰及保護措施。」

IATA預期今年航空業的利潤將只有280億元,較2018年的300億元要低。IATA原預估2019年航空業利潤可達355億元。

美中貿易戰已使得航空貨運量大減,此一下行的趨勢還將會持續。航空貨運業務2018年曾增長3.4%,2017年更增長9.7%,今年預期將無增長。

亞洲的航空貨運量佔全球總航空貨運量的40%,因此受全球貿易戰的影響也最大。但朱尼亞克表示,航空旅客量大增,有可能可以減緩貿易戰對亞洲地區貨運業務的傷害。

朱尼亞克表示:「亞洲的需求量增長巨大。中國在5年內將成為全球最大市場。印度在今後8至10年內將成為全球第3大市場。因此我們認為,航空旅客需求量雖無法抵消航空貨運量的減少,但至少能有緩衝的作用。」

全球航空業已連續10年錄得利潤,但如果貿易爭端加劇,航空業的利潤榮景可能不再。

朱尼亞克表示,航空業過去10年所做的削減成本及增加競爭力,將會使他們更具彈性。不過他又表示,如果經濟出現衰退,航空業將受其害,其程度可能會較15或20年前小。

IATA代表290家航空公司,或總空中交通量的82%。總部設在滿地可。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