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趙小蘭與華密切涉利益衝突
指助家族航運業務獲利 任運輸部長沒申報

[2019.06.04] 發表
趙小蘭(右二)2017年1月31日由副總統彭斯(右一)監誓,在父親趙錫成(左二)、丈夫麥康奈爾(左一)跟前,宣誓出任美國運輸部長。(網上圖片)

美國《紐約時報》周一(3日)報道,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的家族和其丈夫、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因趙氏家族的航運公司在中國發展出深厚的商業關係,而在這過程中,趙小蘭是主要推動者之一。報道又指出,趙小蘭在2017年上任之初沒有如實申報自己家族的利益,上任後亦曾多番協助其家族的航運業務,被質疑涉及利益衝突。運輸部發言人否認趙小蘭存在任何利益衝突。趙小蘭在一份聲明中強調美國身分,說她及家人都是「愛國的美國人」。

趙小蘭(Elaine Chao)91歲父親趙錫成(James Chao)在1949年共產黨掌權前逃離中國大陸,之前他曾在上海交通大學修讀航海學,其間和後來當上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是同校同學。趙錫成1964年在美國創立福茂集團(Foremost Group)。如今,它的貨船主要由中國國有造船廠建造,大多在利比里亞和香港註冊,所載貨物超過70%運往中國,大部分是鐵礦石,對中國建造業貢獻巨大。1984年,文件顯示趙家入股一家國有海事電子設備製造商,該公司與當時江澤民任部長的電子工業部關係密切。江澤民幾年後成為中共領導人,之後趙錫成最少與他見過6次面。

沒披露曾任武漢市政府顧問

1970年代尾前,趙小蘭曾在福茂工作,但她在2017年任命聽證會上,並沒有提及她的家族與中國航運業的廣泛聯繫。儘管參議院的問卷要求被提名者列出所有榮譽職位,但她也沒有披露其曾在中國所得的榮銜,如2009年成為武漢市政府的國際顧問。運輸部一名官員稱,這只是疏忽所致。

《紐時》報道,趙小蘭多次利用自己的關係和地位來提升福茂聲譽和知名度(見表)。作為特朗普麾下的運輸部長,她多次出席家族生意的推廣活動和接受中國傳媒訪問。

當年趙小蘭亦準備在特朗普上台後首次訪問中國,但訪問前提出一系列「不尋常要求」,包括要求聯邦官員協助安排最少一名家屬參與行程,並安排最少兩名家屬出席與政府官員的會面。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就此向國務院提出道德方面的疑慮,報道引述一名參與行程的國務院官員說,趙的家人商業利益可能會因這些會面而受影響,這要求「令人憂慮並不恰當」。特朗普政府隨後宣布取消趙的行程,運輸部並未說明原因,但一名發言人後來解釋是特朗普當時要召開一場內閣會議。

要求官員安排趙家人參與訪華

美國政府道德辦公室(Office of Government Ethics)前總法律顧問的格林(Marilyn Glynn)認為,趙小蘭應該迴避那些會廣泛影響航運業的決策,她說:「她(趙小蘭)可能會想確保她的家族企業不會受到任何政策選擇的不利影響,或者是給人有這種印象。」

除了趙小蘭家族,其丈夫、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獲益。報道稱,趙小蘭與麥康奈爾在1993年結婚,在婚後近30年間,趙氏家族總計向麥康奈爾與相關組織捐款超過100萬美元,有助他競選參議員。2008年,趙錫成送給麥康奈爾夫婦一份高達2500萬美元的禮物。

趙聲明稱自己及家人「愛國的美國人」

運輸部發言人否認趙小蘭存在任何利益衝突,趙小蘭亦在一份聲明中強調美國身分,說:「我的家人都是愛國的美國人……對這個國家貢獻良多。」福茂首席執行官、趙小蘭妹妹趙安吉(Angela Chao)稱,姊姊只是以「家庭成員」的身分出席福茂有關活動,又否認公司只聚焦中國,「我是美國人,如果我不是有中國人臉孔,就不會被拉上中國」。(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法庭駁回引渡阿桑奇申請
【明報專訊】瑞典法庭駁回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引渡申請。 瑞典地方法院周一宣布裁決,指阿桑奇目前正英國監獄服刑,當局可以在毋須引渡和... 詳情
Sephora被批歧視黑人 美國店停業1小時培訓
【明報專訊】LVMH旗下美妝連鎖店Sephora表示,其在美國的所有門店、配送中心和公司辦公室周三將停業1小時,對員工進行多元化培訓。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著名投資者巴菲特今年慈善午餐拍賣贏家身分揭曉,來自虛擬貨幣界的孫宇晨以接近456.79萬美元贏得拍賣,刷新自2000年舉行拍... 詳情
蘇丹軍警實彈清場 最少30死
非洲國家蘇丹的安全部隊昨在首都喀土穆,涉用實彈鎮壓在陸軍總部外靜坐的示威民眾,造成最少30死數百人受傷。美、英駐喀土穆大使館敦促軍方必須停止... 詳情
金英哲與金正恩同場 打破受罰傳言
朝中社昨報道,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夫婦周日觀看文藝演出,隨行幹部包括傳聞被撤職送往勞改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官方報道的官員排名,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