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修例「走捷徑」 北歐商會倡全面諮詢

[2019.06.07]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 (5日)約見多國領事及商會,就修訂《逃犯條例》解說,但未能釋除一些商界疑慮。由丹麥、芬蘭、挪威、瑞典駐港商會組成的北歐商會(Nordic Chambers)昨發表聯合聲明關注修例,稱注意到修訂正於立法會「走捷徑」(fast-tracked),未如慣常程序般經全面諮詢和立法審視。商會一直欣賞本港穩定及具透明的法治體系,但稱修例象徵本港對外的法治和司法安排有重大轉變,若通過將對在港營運的國際企業影響深遠。

北歐商會認為,全面諮詢才對商界長遠利益最佳,並讓政府作適當修改,例如進一步程序上有保障、確保修訂符合本港司法體系。美國總商會早前已對修例表達強烈保留。

新鴻基地產執董、郭炳江兒子郭基煇則透過發言人表示,歡迎政府最近就修訂草案作一些修改,認為修改顯示政府回應社會意見誠意,相信有助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他相信修例對集團無影響,呼籲各界以務實態度排除分歧。

翟紹唐:外商憂犯法不自知

監警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昨被問到對修例看法,他稱政府需思考修例是否迫切,但在政府角度,撤回有困難;又說有外國領事向他表示擔心修例,尤其在港從商的外國人憂慮不熟悉條例下,觸犯經濟罪行而不自知。

另外,前港督彭定康拍片稱港府修例論點「虛假」(spurious),形容政府以修訂填補漏洞是胡說八道。他說與大部分港人及國際社會一樣,認為修例打擊香港的法治、穩定及社會安全,嚴重傷害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令人驚訝的是,香港政府似乎不理解這一點,令人懷疑這些日子究竟是誰在管治香港,是香港政府,還是中聯辦?」

更多要聞
爭同性配偶福利 公僕終極勝訴 官:不可因社會對同性婚姻沒共識損人權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就同性配偶Scott不獲批合併報稅及公務員配偶福利一事,4年前入稟司法覆核,經歷高院、上訴庭審訊,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終院今次雖裁決同性公僕配偶可享福利及合併報稅,但是本案沒有觸及同性婚姻權利問題,反之再度確立本港的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締結,不過判... 詳情
【明報專訊】終院昨裁定公務員同性配偶可享已婚公務員福利及合併報稅。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這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權利。民建聯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同性配偶獲終院裁定可享已婚公務員福利及合併報稅,醫管局及多所大學表示會了解判決,其中科大和浸大昨回覆稱,合資格僱員的合法配... 詳情
五狎視障學生 張健華囚33月 官斥令人髮指 助長歧視
【明報專訊】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兩度被揭發涉性侵犯3名智障女子,其後分別罪名不成立及獲撤控罪,事件引發一名視障女子憶起30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