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同性配偶福利 公僕終極勝訴 官:不可因社會對同性婚姻沒共識損人權

[2019.06.07] 發表
公僕爭取同志伴侶福利案獲終極勝訴,梁鎮罡(右)和Scott(左)昨日寄語其他平權司法覆核案件的申請人「堅持下去」,希望看見更平等的社會。(鍾林枝攝)
梁鎮罡(左)與丈夫Scott(右)自2013年起同居,2014年在新西蘭結婚。4年來的法庭聆訊,二人多次手拖手出席。(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就同性配偶Scott不獲批合併報稅及公務員配偶福利一事,4年前入稟司法覆核,經歷高院、上訴庭審訊,終審法院昨裁定梁鎮罡上訴得直。終院判辭強調,本案不涉及同性伴侶是否有權在香港締結婚姻,但不可因社會大眾對同性婚姻欠缺共識,而損害基本人權,並表示僱傭及稅務福利與香港婚姻制度沒有合理關聯,給予同性配偶福利不會損害異性戀婚姻價值,認為政府須遵從平等僱用政策。獲勝的梁表示,這是平權上的一小步,籲政府審視政策,若有歧視成分應該更改。

合併報稅亦勝訴

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務局被判敗訴後,兩局發言人均表示尊重終院裁決,並會詳細研究判辭,徵詢律政司意見再適當跟進。平等機會委員會歡迎裁決,稱一直都反對不同形式的歧視,深信每個人不論性別、種族、殘疾、家庭崗位或性傾向,都應該享有平等的機會。

梁鎮罡:僅平權運動一小步

上訴人梁鎮罡昨在配偶Scott Paul Adams陪同下在終院會見傳媒,表示歡迎裁決,但形容僅是香港平權運動一小步。梁說自己作為小市民,經歷了超過4年時間和大量程序,最後才能獲得基本家庭權利,這情G是很不應該。他籲政府審視政策,若有歧視成分應更改,並相信政府作為最大僱主,如果能在平權上踏出第一步,將為更多私人機構起帶頭作用。

寄語其他覆核申請人堅持

梁鎮罡又感謝社會上支持,明白他和Scott的愛與其他人無分別。對於其他性別平權司法覆核案,他寄語申請人「只要堅持下去,會得到真正平等的社會」,Scott亦笑言大家要「昂首向前(keep your chin up)」,同志平權將是漫長的路。

判辭:兩人關係與異性伴侶無異

終審法院的判辭首先強調,本案不涉及同性伴侶是否有權在香港結婚的問題,案中上訴人與其伴侶的同性關係,獲新西蘭法律認許,在該地法律下,二人關係屬排他性,與異性戀伴侶的關係無異,因此在配偶經濟福利的層面上,上訴人和他的伴侶與異性戀伴侶有可比性。

判辭續說,本案主要爭議在於同性已婚伴侶遭不平等對待,是否與保障異性戀婚姻制度有合理關聯。對於上訴庭分析指出,法律應全面保障婚姻制度,福利長久以來都與婚姻掛u,若同性配偶擁有相等的福利,將會損害婚姻的地位,終院直言無法認同,更指出以上論說是循環論證的謬誤。

促政府遵從平等僱用政策

終院判辭表示,雖然同意政府一方提出保障傳統婚姻制度是合法目的,但社會大眾的道德價值觀並非本案考慮因素,不可以因為社會大眾對同性婚姻欠缺共識,而拒絕小眾的利益,這是在原則上損害人權。反之政府應遵從平機會的平等僱用政策,以性取向作為歧視的基礎、拒絕同性配偶的福利,是不合理的決定。

稱福利稅制與保障婚制無關

判辭又提及,《稅務條例》認可多配偶婚姻制度,所以條例目的並非只限香港法律所界定的婚姻,加上上訴人毫無困難的出示兩人結婚證書為證,政府不能以行政困難,作為對上訴人造成有差別的合理理據。基於兩項決定與保障香港婚姻制度缺乏合理關聯,所以一致裁定上訴得直,並下令雙方其後以書面陳辭處理訟費問題。

【案件編號:FACV8/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五狎視障學生 張健華囚33月 官斥令人髮指 助長歧視
【明報專訊】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兩度被揭發涉性侵犯3名智障女子,其後分別罪名不成立及獲撤控罪,事件引發一名視障女子憶起30多...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非禮罪成判囚33個月,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黎沛薇認為判決彰顯公義,但亦顯示法律仍有漏洞,... 詳情
【明報專訊】昨判囚33個月的張健華於1980年代犯案,當時法例訂明非禮罪最高判監5年,至1991年修例後,非禮最高刑罰才升至判囚10年。無論... 詳情
躉船工甲板墮5米深船艙底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9時許,一54歲姓黃工人在油塘高超道對開海域一艘躉船上,由甲板失足直墮5米深船艙底部,頭部及手部受傷,工友隨即報警,消防... 詳情
吳文遠擲三文治案 律政司上訴許可遭駁回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梁背後的署理總督察。吳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