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發聲明稱美無證據 指控孟晚舟誤導金融機構

[2019.06.07] 發表
華為發言人豪斯在昨天孟晚舟引渡聆訊排期之後,發表聲明。(李安迪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為公司發言人豪斯(Benjamin Howes)昨日指出,美國對華為副總裁孟晚舟所作指控,根據加拿大的法律並不構成犯罪,該項引渡要求違反引渡的法律基礎。豪斯並重申華為向來的立場,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豪斯代讀華為的聲明,並表示全案已進入法律程序,除了發表聲明,他不會接受提問。豪斯指出,根據加拿大法律規定,任何人都不應為在加拿大不被視作犯罪的行為而被引渡到另外一個國家受審。

他強調,美國對孟的指控是基於華為涉嫌對伊朗提供金融協助,該行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單方面制裁,而加拿大並沒有實施對伊朗的制裁,因此華為與銀行的交易,不會違反加拿大法律,也不會對銀行的經濟利益構成任何威脅。他指出,孟的代表律師將在2020年1月提出動議,反擊美國對孟提出詐欺指控。

豪斯說,美國並沒有能提出孟在任何時候,曾誤導任何金融機構的證據。她於2013年8月在香港向一間銀行的簡報內容,並無誤導成分。

豪斯指,加拿大的執法部門在機場逮捕孟晚舟時有違反加拿大憲法,濫用程序,以邊境檢查的名義實質對她進行非法搜查,侵犯了她的人權。他表示,孟的律師將於9月向最高法院申請,要求披露2018年12月1日她在機場被逮捕及被檢查的經過及紀錄。

華為的聲明中提到,孟的律師認為,美國針對華為採取的行動,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華為的言論,是出於政治和經濟動機,而不是站在法律的基礎。華為聲明說,該公司堅定地站在孟女士追求公正的立場,並有信心加拿大的司法系統,會作出對孟晚舟有利的公平決定。

為避免公眾的滋擾,華為這次改在法院附近的酒店舉行記者會。豪斯在發表聲明之前表示為遵守法律程序,他本人和華為的團隊並不會接受任何訪問。

更多要聞一
憂北京針對更多加國農產品 杜魯多擬G20峰會與習近平對話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持續緊張,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表示,他正考慮利用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機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直接對話。他... 詳情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建議,聯邦政府應委派一位中方極為尊重的前總理如克里純(Jean Chretie... 詳情
KAWS限量版T恤多市開售 百人排隊等店舖開門搶購
【明報專訊】在中國被人瘋狂搶購的KAWS T恤系列﹐昨天亦在多倫多伊頓中心(Eaton Centre)內的優衣庫(Uniqlo) 旗艦店開售... 詳情
聯邦撥750萬元供培訓支援 助少數族裔新移民婦女就業
【明報專訊】鑑於擁有少數族裔背景的新移民婦女在就業方面面臨更多挑戰和障礙,聯邦政府將在未來2年內﹐向22個社區服務機構提供750萬元的經費撥... 詳情
多倫多及全球19城市 周日「反送中」示威
【明報專訊】港加聯負責人馮玉蘭昨稱﹐已定於周日(9日)﹐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舉行「反送中」行動。行動會遍及全球共8個國家、20個城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