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暴力鎮壓至少108死 非盟凍結蘇丹會籍 

[2019.06.07] 發表
蘇丹反對派自4月6日起在首都喀土穆靜坐爭取民主,周一遭政府軍實彈清場。圖為示威者封鎖首都一條主要道路。(法新社)

【明報專訊】非洲聯盟即時凍結蘇丹的會籍。非盟在社交專頁說,轄下的和平與安全委員會,決定暫時終止蘇丹參與非盟任何活動,直至當地建立由文人領導的有效權力過渡機關。非盟認為,這是蘇丹走出目前危機的唯一方法。

非盟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總部,召開緊急會議超過5小時,討論蘇丹局勢,出席的各成員國代表,一致同意今次決定。

非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說,要對在蘇丹發生的殺人事件,進行即時及具透明度的調查。

外交消息說,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已啟程前往蘇丹首都喀土穆,嘗試調停軍方與反對派的緊張局勢。

蘇丹局勢近日再趨緊張,反對派自4月6日起在首都喀土穆的軍隊總部外一個廣場舉行和平靜坐,爭取民主,但周一遭政府軍實彈清場。

《衛報》報道,社交網站流傳片段顯示,參與鎮壓的民兵「快速支援部隊」,在街上開槍和毆打手無寸鐵者,亦有民兵強姦婦女,最少一宗發生在現場附近一家醫院,其他就在民兵驅散逮捕示威者的地區。

反對派說執行清場任務的保安部隊,今個星期殺了最少108人,軍方就說46人死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蘇丹政府使用過分武力,歐洲8國亦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又呼籲和平權力轉移到文人政府。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批美國不願談判 宣稱或放棄軍控條約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美國,不願意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談判,俄羅斯將不會再履行責任,又重申沒干預美國大選。法新社報道,普京說... 詳情
法國巴黎保健部門要求聖母院所在西堤島的居民驗血,尤其是7歲以下孩子和孕婦,因為當局發現最少一名居於聖母院附近的孩童,每升血液含超過50微克的... 詳情
日女起義抵制上班穿高跟鞋
日本近日掀起反對僱主強制女職員穿高跟鞋上班的「#KuToo」運動,促請政府立法禁止有關做法,已獲逾2萬網民聯署支持。厚生勞動大臣周三(5日)... 詳情
【明報專訊】關於高跟鞋的來源,有傳是因為古代歐洲街道遍佈排泄物,為免弄髒鞋襪而發明,後來身材矮小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為了讓自己看來更高大威武,... 詳情
安倍成在位時間第三長日本首相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至昨日(6日)已執政2720天,成為歷來在位時間第三長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指,基於首次執政時汲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