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密密貼相 女性怕一衣頻頻著 租衫網共享衣櫃 活動靚衫次次新

[2019.06.10] 發表

【明報專訊】藝人出席公開場合時,不時會被傳媒數算其衣著以往曾否出現。原來隨茠壎瘣C體流行,網上分享相片愈趨普遍,一般職業女性也有同樣煩惱!有年輕人就看準這個趨勢,創辦租衫網站,並首創寄租服務更成功將顧客群擴展至中學生及商務遊客。

明報記者 薛偉傑

Wardrobista.com共同創辦人李浩怡、方海凌表示,會想到開設租衫網站,要由大約3年前說起。原來兩人是中學同學,那時她們在短時間內收到多個同學的結婚請帖。令她們煩惱的不止是要做人情,更大的煩惱來自穿什麼衫出席婚禮和婚宴。「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媒體這麼流行,大家都在網上分享重要場合的相片,同一件衫穿兩三次已經很盡,實在很難再重穿。」方海凌說起當時的感受。

「同一件衫穿兩三次已很盡」

兩人深信其他女士亦有同樣煩惱,網上租衫的生意一定有需求,於是便合資40萬元,購入約40件女裝衫,成立Wardrobista.com(意思是「衣櫥達人」),在2017年2月開業。由於是小本創業,40萬元都用於買衫及設立網站,該公司初期接近全線上運作,沒有租用固定的地方,只是和銅鑼灣一間相熟的樓上Cafe合作,讓部分顧客在那婺晜m及交收(因為有些顧客會要求先行試衫,而非直接將衫送到她們家中)。

活動吸客 請化妝師品酒師教路

她們還每月舉行一次線下快閃活動,即場展出可供租用的衫。為令活動增值,該公司每次還會請來化妝師或品酒師等分享知識;若是租用樓上cafe,每次可吸引50至60人參加,若租用商場或酒店場地,每次更可吸引到100多人。

由於固定開支有限,該公司一開即賺。漸漸地有些顧客反映,她們家中都有很多不便重著的衫,查詢可否透過該公司出租。

該公司經一輪考慮和篩選後,同年11月推出寄租服務,令「貨源」增加,亦令部分顧客同時變成寄租的合作者。「尤其是一些名媛、模特兒及二三線藝人,經常都要穿得隆重的出席活動,她們往往便是由租衫開始,再變成寄租的合作者。」方海凌說。

寄租客人衣物 承擔清洗保養費

不過,該公司並非來者不拒、任何衣服都會接受寄租。首先要看牌子,其次就是看衣服狀態是否簇新和理想。因為挑選嚴謹,真正成為寄租者的顧客只佔整體顧客一成以下。若寄租的衣服租出,該公司會和寄租者以75%和25%比例分帳。兩人表示,這是因為該公司要承擔寄租衣服的清洗和保養費用,例如有些鑲珠片的晚裝出租後很易會有損耗,要請師傅重新鑲回珠片。雖然分帳比例不高,但由於在該公司寄租,既可省掉租用迷你倉存放舊衫的費用,還有些許收入,故顧客都樂於合作。

由於生意一直上升,去年8月起,該公司在堅尼地城一個共用工作間租用一個房間作陳列室。今年3月5日起,該公司再將陳列室搬至銅鑼灣恩平道一個樓上舖,實用面積增至850平方呎。李浩怡說,陳列室搬至銅鑼灣後,生意升了兩成,參觀人次更以倍數上升;有些人搭小巴經過,看到單位外牆宣傳,回家後再瀏覽她們的網站和fb專頁,繼而上門參觀或預約試衫(若試穿後不租用,須付每4件衣服150元試身費)。

現時該公司約有250件女裝衫出租,主要是歐美和澳洲設計師品牌的晚裝,當中約六成是該公司購入,約四成來自寄租。其fb和IG專頁則分別有約5200和2200個粉絲。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市民同行 政黨貼心
【明報專訊】政黨、組織不時會藉遊行、集會擺街站,可以同支持者見麰情A有時亦會籌款,噚日遊行唔少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亦有鷁饈蒂P示威者打打氣,同埋... 詳情
遊行者自發清垃圾兼分類
【明報專訊】噚日反修例遊行到立法會,但遊行之後到夜晚11點幾仲有好多市民留低,有班熱心市民仲自發幫手清理垃圾桶,亦有市民同大專組織在場派水同... 詳情
【明報專訊】噚日鴾牊麰蚼q逃犯條例遊行萬人空巷,其實朝早都有支持修例儮恓朣陑@,但其中一場鷅園舉行麍※妧疆甩底,搞到有市民撲空。 ...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及多個外國政府及機構早前先後表態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噚日鐪acebook鵅u每周一字」教大家「集會」嚗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