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名臣丁寶楨墓疑現身濟南
曾創名菜「宮保雞丁」

[2019.06.12] 發表
清末名臣丁寶楨墓疑現身山東濟南。(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繼明代內閣首輔徐階墓在浙江湖州被發現之後,清末名臣丁寶楨墓疑現身山東濟南。據「濟南時報」報道,6月11日,丁寶楨的墓地在濟南被考古專家確認,位置就在山東電建第一公司洺悅佳園項目工地。據了解,現場出土了兩個頭骨,一個屬於丁寶楨,另一個頭骨懷疑來自丁夫人。

丁寶楨的第五代孫丁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文革」後期,丁健才知曉自己的家族及後代延續情況,也知道其先祖丁寶楨墓地的位置。上世紀90年代,丁健去現場勘察過,還曾測量並確定過具體經緯度。2004年還曾拍攝過他尋找和確定丁寶楨墓地所在地的紀錄片。近些年,祖籍貴州老家有後人或者同鄉來吊唁之時,丁健只能帶他們去看不到墓地的這處所在地。當地媒體報道,1953年丁寶楨墓曾被盜過,當時公安機關也抓捕了盜墓賊。1958年人民公社大躍進時代,當時生產合作社的大隊打機井,這處墓地被夷為平地,墓地從此掩埋在地下,地表沒有任何痕[。

丁健透露,丁寶楨墓地所在的這塊土地已被拍賣出去,由開發商重新開發時發現了墓地,並且發現了頭骨以及其他骨骼。這處是家族墓地,除了埋葬著丁寶楨及其元配夫人之外,還有其他家人也安葬在此。丁家後人表示,希望先人能在濟南長眠,接下來要看考古部門如何處理,如果安置不妥,貴州的丁氏後人正在修建丁寶楨紀念館,非常歡迎丁寶楨回歸故堙C

據介紹,丁寶楨(1820年-1886年)為貴州平遠牛場鎮人,晚清名臣,於光緒十二年去世。朝廷追贈太子太保,諡號「文誠」,入祀賢良祠,並在山東、四川、貴州建祠祭祀。 丁寶楨人稱「丁宮保」,「宮保」其實是榮譽官銜。於是他發明的菜由此得名為「宮保雞丁」,以此表達四川人對丁寶楨的紀念。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昨通報稱,廣西師範大學杜海軍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西南邊疆歷史與現狀綜合研究項目」子課題結項出版成果《廣... 詳情
空少批血汗工廠 華航提告2連敗
【明報專訊】華航空服員、工會代表張書元,前年在臉書貼文批評華航是血汗工廠,遭公司提告進行「官司追殺」,民事部分,一審以張是合理評論,判決華航... 詳情
台灣陸委會網站設「政府因應香港逃犯條例專區」
【明報專訊】台灣陸委會宣布在官網設立「政府因應香港逃犯條例專區」,說明台灣政府的立場及可能風險,提醒欲經港轉機或前往香港旅遊、經商、工作、就... 詳情
鴻海9人團接棒郭董 員工加薪7%
【明報專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專心投入總統選戰,鴻海11日在土城總部召開首次自辦法人說明會,鴻海新董事候選人、京鼎董事長劉揚偉宣布,鴻海將在董... 詳情
校外教學遇暴雨 竹棚倒塌壓死小五童
【明報專訊】台南市億載國小5年級10日下午至漁光島進行海洋教育戶外教學,一名男童疑因在月牙灣竹棚下躲雨,不幸遇到棚架突然倒塌將他困住,男童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