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純建議阻美引渡孟晚舟
外長斷然拒絕稱開危險先例

[2019.06.14] 發表
圖為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
方慧蘭昨在華盛頓召開的新聞會上﹐已拒絕由聯邦司法部長行使司法權,阻止美國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建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作為讓加、中兩國的外交關係正常化的途徑之一,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提出了一個建議,那就是由聯邦司法部長行使其司法權,阻止美國引渡華為的財務總監孟晚舟。

然而,上述建議已被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一口回絕,她昨天指出,阻止美國引渡孟晚舟將開一個危險的先例,並且使全球各地的加拿大人更不安全。

方慧蘭昨在華盛頓召開的新聞會上說:「涉及孟女士的個案,沒有政治干預,那是處理引渡要求的正確方式。」

加拿大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曾在日前建議,杜魯多政府可考慮找一名前總理如克里純擔任特使,率領一個高級代表團訪華,爭取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獲釋。

根據主流媒體《環球郵報》的報道,有消息來源指出,上述取消孟晚舟的引渡程序的構想,最早是由卑詩大學的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姜聞然提出的。克里純的前高級顧問戈登堡(Edward Goldenberg)曾向中國問題專家們尋求過建議。不過,上述構想並未正式提交給杜魯多政府。

如果上述構想被付諸實施,將在北京政府重新考慮針對加拿大的報復行動之前,達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讓孟晚舟獲釋回國的要求。

消息來源還指出,克里純和戈登堡在討論時曾指出,根據加拿大的引渡法,聯邦司法廳長可中止引渡程序。

總理杜魯多在本周一接受採訪時,曾被問及他是否準備召募克里純作為特使。他說:「我們總是持開放的態度,尋求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關於前總理克里純,我在不久前很高興地與他坐下來討論加中關係的現狀,並聽取他的建議。」

卑詩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姜聞然曾在與戈登堡進行討論時,提出了上述構想。他指出,中國當局已經仔細研究了加拿大的引渡法,並知道取消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是有可能的。

他又指出,如克里純被派遣前往中國,中方期望的就是孟晚舟的獲釋。

他說:「從中方的角度來看,實在沒有談判的空間。他們將孟晚舟被拘捕視為(加拿大)代表美國挾持人質。而從加拿大的角度來看﹐我們想要立即止血,我們想要讓兩名被扣押的加拿大人回家,我們想要讓貿易制裁和相關的懲罰立即停止。」

姜聞然又指出,他曾在最近與卑詩大學的同事Paul Evans一起前往中國旅行,包括前往華為在深圳的總部。中方對於克里純可能扮演特使的角色感興趣,後者受到中國領導人的尊重,但這本身將不能改善外交關係。

他說:「他們說:『你可以派任何想派的人,但協議是什麼?』」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指出,如果加拿大政府贊同上述建議,將是一個錯誤,因為總理杜魯多和外交部長方慧蘭均曾指出,應該由法庭來處理這一議題。

他說:「反對黨將跳起來,羞辱政府。」,更令人感到擔憂的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應。

更多要聞一
中國大使館發聲明反駁加方
【明報專訊】香港近期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百萬人遊行示威﹐以至警民衝突﹐已引起全球多個國家注意。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四(13日)宣布,將撥款1000萬元,幫助加拿大皇家騎警嚴打洗黑錢活動。加拿大財政和司法部代表周四在溫哥華出席特別會議... 詳情
加中鬧翻無阻生育旅遊
【明報專訊】最新數字顯示,加中兩國之間的外交爭議雖然擾亂大宗商品貿易,但尚未衝擊到卑詩省非居民新生兒的出生人數;生育旅遊還是方興未艾。 ... 詳情
推手機無限數據高速上網 月費75元
【明報專訊】為搶佔市場﹐加拿大電訊公司羅渣士(Rogers)昨推出無限數據手機服務計劃﹐就是手機用戶只要支付75元月費﹐每月可以使用LTE網... 詳情
鄉郊小鎮獲省府2億元撥款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今年春季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向省內各地的公共衛生機構和其他社會福利項目開刀,但省府在公布財政預算案的兩周前,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