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勝出民進黨總統初選 賴清德籲全黨團結挺蔡英文

[2019.06.14] 發表
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右)在民進黨初選中不敵現任總統蔡英文。圖為民進黨初選結果揭曉後,賴清德赴台南台灣首廟天壇參拜,受到民眾歡迎。(中央社)
蔡英文以35.68%的得票率,擊敗支持度27.48%的賴清德,贏得黨內初選,將代表民進黨出戰明年大選。圖為昨日蔡英文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強調總統最重要的責任是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

【明報專訊】台灣明年舉行大選,民進黨中央昨公布黨內初選民調結果,現任總統蔡英文擊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代表該黨爭取連任。蔡英文表示,特別感謝賴清德給她指教,亦欽佩賴的毅力和風度。賴清德則呼籲全黨團結一致支持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初選由於賴清德參選,引起激烈競爭,黨內初選期程一延再延,直到周一(10日)才開始舉行總統初選民調,市內電話與手機各佔50%。民調採取蔡英文、賴清德分別與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三方對比的方式,5家民調公司完成15,000份有效樣本,最終蔡英文以35.68%的得票率擊敗賴清德的27.48%,兩人支持度均都高於韓、柯。民進黨中執會下周三(19日)將確認提名人選。

賴清德昨在台南鞠躬感謝支持者,也對未能達成所託、打一場守護台灣的選戰感抱歉。他提到,香港局勢日趨險峻,在台灣大敵當前時,民進黨初選也應該畫下句點,團結打贏明年選戰,守護台灣。賴稱已致電蔡英文,表示接受初選決定,也會支持民進黨提名候選人,勉勵蔡英文一定要加油,又呼籲全黨團結一致,但沒回應是否蔡賴配。

蔡提「五要」強調守護主權

蔡英文在facebook表示,特別感謝賴清德及所有給她指教與鞭策的先進,亦欽佩賴的毅力和風度。她又提出「5個要」作為未來目標,包括要團結民進黨,一個都不能少;要讓民進黨大於民進黨,連結社會最大力量;要捍衛改革成果,確保經濟繁榮,讓人民有感;要守護主權,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選擇自己的未來;要結合國際社會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的朋友,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在記者會上被問及「蔡賴配」的可能,蔡英文說「1加1大於2」的原則不變,「我們會坐下來一起討論,為這個黨的勝選討論出一個最佳方案」。

回應蔡賴配 稱「1加1大於2」

蔡英文一開始民調落後,最終逆轉,其核心幕僚稱,近期同婚立法等施政成果慢慢展現,令年輕選票回籠。另外,打過兩次總統大選選戰的蔡,在組織和文宣團隊方面都優於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美、日等國認同蔡政府的立場,所以有一系列動作出來,而香港局勢的變化對台灣民眾是很大的警號,某個程度反映在民調上面。

分析勝因 綠營立委:香港局勢警示台人

中央社綜合分析指出,蔡英文主打「兩岸外交牌」,吸引年輕選民,賴清德的「主權牌」未能超越蔡,反而受制深綠路線,再加上跨派系力挺,以及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政績出色,都是蔡勝出因素。

韓國瑜昨出席活動時回應稱,民進黨民調對他而言參考性不大。柯文哲昨在台北市議會被問到民進黨初選結果時僅說「加油」;對於是否參選,他稱「到時再說」。

更多中國要聞
庫德洛警告習拒晤特朗普或有後果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圖)周四(14日)在華盛頓出席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 詳情
出席上交所科創板開板典禮  稱巨大內需拉動經濟
【明報專訊】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昨日開幕,證監會和上海市政府聯合舉辦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活動時表示,相信在不久的... 詳情
面向全球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10至12日在華盛頓舉行,數百名地方招商引資機構代表,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韓國、印度及日本代表參會。不過來... 詳情
一場大規模的中共黨內主題教育正在內地啟動。這個題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是上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決定,要求從6月開始,... 詳情
習獲頒吉爾吉斯一級勳章
在吉爾吉斯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昨在吉國首都比什凱克,接受吉國總統熱恩別科夫(右)授予最高「瑪納斯」一級勳章。兩國元首昨舉行會晤,高度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