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教育 自我淨化

[2019.06.14] 發表

一場大規模的中共黨內主題教育正在內地啟動。這個題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是上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決定,要求從6月開始,面向全黨分兩批展開。

踏入6月以來,央視連續發布有關該主題教育的報道,各地黨委按中央要求安排部署主題教育的消息也密集見諸媒體。截至目前內地31個省(區、市)均已召開動員會。

展開黨內教育,被中共視為「自我淨化、完善、革新和提高」的方式。自十八大後,已先後開展過3次黨內教育,分別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教育活動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此次的主題教育,則是中共十九大後的第一次。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稱,主題教育不稱為一次「活動」,而是一個系列化的、長期推進的黨內教育部署。

提醒建國理念 解決「三不純」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既已提出,對於為何至今才具體實施的問題,戴焰軍認為,今年是新中國建國70年,也是中共執政70年,選擇這個節點,是提醒全黨不要忘記建國初始確定的執政理念與目標。

戴表示,當一個政黨長期執政且環境發生很大變化的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的初心,這給中共帶來嚴峻的考驗與挑戰。因此是次主題教育是想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

據一些地方媒體的消息顯示,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參加單位,主要為各省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以及副省級「計劃單列市」(省級單位下放部分經濟管理權限的城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省管企業。展開集中教育的時間每批不少於3個月。

學習習講話 觀影了解當年黨群關係

一名任職中央事業單位、不願具名的黨員透露,上級機關上周已為此召開動員大會,展開主題教育的通知也已層層下發。他表示,主題教育前期主要是學習習近平相關講話,日前單位還組織觀看電影《周恩來回延安》,讓黨員了解中共前輩的執政理念及當年的黨群關係。此次主題教育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對此戴焰軍表示,「『抓落實』很重要,不能雨過地濕就完了,關鍵要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問題,防止走過場。」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習獲頒吉爾吉斯一級勳章
在吉爾吉斯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昨在吉國首都比什凱克,接受吉國總統熱恩別科夫(右)授予最高「瑪納斯」一級勳章。兩國元首昨舉行會晤,高度評... 詳情
華企涉新疆監控 MIT:續科研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另外最少一所大學,被指與中國人工智能(AI)公司科大訊飛有研究伙伴關係,後者獲MIT資助。人權組織曾... 詳情
輸掉妻150萬積蓄無法交代
【明報專訊】丈夫輸掉妻子150餘萬元積蓄後,因擔心無法交代,於是在網上「明碼標價」買兇殺妻,這樣儼如電影橋段的事件,真實在四川省敘永縣發生。... 詳情
章瑩穎案被告殺人後曾買通渠劑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2年前留學美國時,慘遭綁架強姦再被殺害。案件周四(13日)繼續在伊利諾伊州皮奧里亞聯邦法庭審訊,庭上披露了更多...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高考上周舉行,山東濟寧市梁山縣有6名考生因被困酒店的升降機內40多分鐘,錯過英文科考試。家長要求酒店向每人賠償20萬元(人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