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年薪達10萬或房價跌30萬 安省無殼一族實難「上車」
報告籲各黨將住屋納入競選政綱

[2019.06.17] 發表
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年齡介乎25歲至34歲的加拿大人要置業﹐比上一輩艱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年齡介乎25歲至34歲的加拿大人要置業﹐除非樓房價格下跌22.3萬元﹐又或平均入息倍增至9.34萬元﹐否則難以「上車」。

在大多倫多地區﹐要達樓房價可負擔的程度﹐一是樓房價格下調52.3萬元﹐一是年收入增加15萬元。

根據非牟利組織Generation Squeeze公布題為Straddling the Gap的報告﹐指出要解決年輕人難以置業的問題﹐沒有靈丹妙藥﹐而是要多管齊下。

Generation Squeeze設下目標﹐希望在2030年可做到大部分地區的樓房價格可以負擔。所謂可負擔的樓房價乃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所定標準﹐即市民花費少於30%的稅前收入在住房上﹐並能負擔平均屋價八成的按揭。

根據CMHC的資料顯示﹐儘管近年市民申請按揭的步伐放緩﹐但加拿大每個家庭的負債﹐在2018年底仍達破紀錄的高位。

以現時的情況﹐市民要儲蓄置業﹐需要超過10年。千禧代平均要儲蓄13年﹐才湊夠一間平均價格樓房20%的首期﹔相比他們的父母﹐他們在1976年代﹐只需儲蓄5年。

千禧代的收入與樓價存在鴻溝的情況﹐並非多倫多及溫哥華這些大城市所獨有﹐而是普遍出現在其他城市﹐如維多利亞市、倫敦市、基秦拿、渥太華及咸美頓。

當然有關問題以安省及卑詩省最嚴重。在安省﹐市民年收入除非跳升至10.9萬元﹐又或樓房價格下跌30.7萬元﹐否則﹐市民無法負擔﹔卑詩省的情況就更惡劣。市民年入息要三級跳至13.62萬元﹐又或樓房價格下跌45.2萬元﹐才能負擔。

只有少數省份如沙省、緬省、紐省及斯省的樓房價格可以負擔﹔然而居住在這些省份的加人只佔全國不足10%。

今年10月就是聯邦大選﹐Generation Squeeze呼籲各黨將有關議題納入競選政綱內﹐並就如何在2030年令可負擔房屋普及化提出建議﹐例如租住房屋將成為千禧代長遠做法﹐故應盡量興建租賃房屋﹐從而令租金更能貼近市民收入。

該機構又建議制訂全新的房屋政策框架﹐包括第二階段的全國房屋策略﹐並為在2030年前實現可負擔房屋及「置業為先」政策﹐定出時間表。

報告的作者兼卑詩省大學教授克肖(Paul Kershaw)強調﹐所謂置業為先﹐是指購買物業作居住用途﹐並不是用來洗黑錢﹐又或被用作致富的一種手段。

更多要聞二
反貧困聯盟促請市府 徵空置物業建廉租屋
【明報專訊】安省反貧困聯盟(OCAP)日前舉行抗議活動﹐由230號雪邦街(Sherbourne St.) 運送一輛載滿泥土的獨輪車前往多倫多... 詳情
傷腦失自理力華翁暴躁 兒難忍卸監護由母接手
【明報專訊】一位因車禍而腦部受損的華裔長者,因健康狀況惡化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原本是由其兒子擔任全權監護人﹐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但老人的脾氣... 詳情
地鐵北上線Pioneer Village站 公車局與承建商纏訟延誤工程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巴丹拿地鐵線北上新增線路上的Pioneer Village地鐵站﹐投入使用已超過一年多,但圍繞該地鐵站的法律糾紛不斷,承... 詳情
市中心泊車標準過時需修訂 揭示地下泊車位成本大增兼不利排水
【明報專訊】懷雅遜城市分析研究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多倫多市政府自1986年以來,尚未就多倫多市中心的最低泊車標準進行過修訂。但在過... 詳情
多數民眾贊成限制移民 僱主喊勞工荒急需解決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的結果,絕大多數的加拿大人相信,聯邦政府應該限制接收海外移民的人數。 上述民意趨勢令聯邦移民部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