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輸油管擴建擬周二敲定
得罪環保者抑能源業陷兩難

[2019.06.17] 發表
計劃用於建輸油管的鋼管。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加拿大聯邦政府本周可能會批准熱議中的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但此一舉措可能對杜魯多總理在10月即將舉行的聯邦大選中重建支持度助益不大。

自由黨政府去年以45億加元(34億美元)收購了加拿大Kinder Morgan的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以確保此一擴充計劃能夠繼續,以解決原油運輸瓶頸。

如果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完成,可以使目前從阿爾伯達省運至卑詩省太平洋沿岸的輸油量增加3倍。但由於原住民及環保人士的反對,此一計劃一直受阻。

以改善加拿大環保而當選總理的杜魯多面臨兩難。他如果批准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將得罪環保人士及擔心輸油管污染的當地居民。他若不批准輸油管擴充計劃,他將得罪能源業界。能源業界一直批評杜魯多總理,在油價低迷的時刻,還加強對新能源計劃的環保評估。

杜魯多曾表示,如果情況適合,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會繼續。他的內閣周二將對此案做出決定。財長莫奈(Bill Morneau)也將於周三在卡加利市向商業界說明。

熟悉聯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自由黨內閣毫無疑問周二會批准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該名不願具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聯邦政府拒絕此一擴充計劃,人們將會懷疑聯邦政府在能源方面究竟有何作為。

一名阿省高級政府官員也表示,預期聯邦政府會同意跨山輸油管擴充案。不過,一名聯邦政府高級官員仍堅稱政府尚未做出決定,而且有權推遲此一決定的時間。

聯邦內閣在同意擴充案前,必須考慮是否已獲得原住民的充分支持。自由黨政府2016年同意的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遭到法院的駁回。駁回的理由是聯邦政府未與原住民進行充分的溝通。

Wood Mackenzie分析師Mark Oberstoetter表示,聯邦政府通過擴充案的機率大過50%。如果不通過,自由黨政府將難以向納稅人交代。

即使聯邦政府同意跨山輸油管擴充案,由於環保人士及原住民的抵抗,新油管建造也不見得能夠立刻開始。而且,通過輸油管擴充案對自由黨在阿省的支持度也沒有什麼幫助。目前預測,在今年10月舉行的大選中,自由黨將會失去目前的3席阿省國會席位。

與此同時,批准跨山油管擴充案亦會激怒卑詩選民。自由黨目前在卑詩省擁有的國會席位達17席。

更多經濟要聞
Home Depot進軍中國失敗
【明報專訊】990年代,中國政府放寬房市規定並允許12億人口擁有自己的家園後,房屋裝修及家具公司如瑞典的宜家(IKEA)及英國的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