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訂附例規管網上叫車 萬錦報告倡實施6措施
包括牌照年審調查車主限制車齡

[2019.06.18] 發表

【明報專訊】萬錦市將制訂附例規管Uber等網上叫車服務公司已完成召開市民公聽會﹐收集社會各界意見建議階段。

萬錦市總務委員會早前審議通過了市府有關部門遞交的「私人運營公司牌照管理報告」(Licensing of Private Transportation Companies)﹐將對Uber、LYFT(另一家規模較大的網上叫車服務)等新興租車服務業務進行立法規管。

報告指出﹐網上叫車Uber愈來愈流行﹐2018年萬錦市共有100萬人次使用了Uber服務﹐一方面它給萬錦市民的出行帶來更多方便經濟實惠的選擇﹐但另一方面由於缺乏監管﹐其安全性和服務質量很難保證﹐因此﹐報告建議對Uber、LYFT等新型私人運營公司(PTCs)施行和傳統出租車公司一樣的牌照管理﹐這不僅有助於規範Uber運營市場﹐而且還可以緩解公共交通運力不足問題﹐同時為市府帶來一定財政收入。

報告列出了6條具體管理措施﹐包括制訂Uber牌照年審註冊制、對私家車主安全背景調查、經營車輛必須定期安檢和限制車型車齡、以及收取一定的管理費用等﹐最終把PTCs納入傳統出租車(Taxicab) 和豪華驕車(Limousine)統一管理平台。

萬錦市牌照和動物服務局(Licensing and Animal Services)監督官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說:「我們重新修訂出租車管理附例的目標﹐是把Uber 等私人運營公司納入市府統一標準的出租車管理平台﹐從而保護公眾安全﹐規範租車服務市場。」

萬錦市議員何胡景說:「我支持對Uber進行管理﹐在大多地區﹐多倫多、旺市、密西沙加等市已經頒布城市附例(By-law)﹐萬錦市需要跟進。這一新型的租車業態價格低廉﹐叫車方便﹐同時又給開Uber的司機家庭帶來額外經濟補貼﹐很受市民歡迎。同時﹐我也注意到市民對Uber最大擔憂是安全問題﹐這既包括乘客的安全﹐也包括司機的安全。因此市府在審議管理附例時﹐特別對經營Uber的私家車主以及車輛提出嚴格標準﹐同時市府要建立一個監管機製﹐把保證市民安全放在首位。」

一名經常使用Uber服務的萬錦市民表示:「我現在外出絕大多數情況都叫Uber。使用Uber短程很實惠﹐比如我剛叫的這趟服務﹐從太古廣場到我在7號公路附近的家﹐不到7元錢﹐又不需要等車﹐既方便又省錢。當然我也關注安全問題﹐所以夜晚我一人外出﹐從不用Uber。」

根據萬錦市立法程序﹐6月4日晚上的公聽會之後,市府官員下一步修改附例,再遞交給市議會,交市議會表決通過。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