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逾千億美元 法德西班牙合作研發新戰機

[2019.06.18] 發表
巴黎航空展周一展出法國、西班牙及德國新一代戰鬥機模型,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防長帕利、德國防長馮德萊恩及西班牙防相羅夫萊斯也有出席。(路透社)

【綜合報道】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合作發展新一代戰機。

戰機模型在巴黎航空展亮相,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國防部長同場簽署這項稱為「未來空中作戰系統」的計劃,研發新型戰機和航空戰鬥系統,預計 2040 年服役,希望減少軍事上依賴美國。德新社估計,這項計劃用上超過 1,100 億美金。

法國巴黎航空展周一至下周日舉行,作為航空界年度盛事,是航空公司採購客機與飛機製造商發展前景的重要指標。然而今年活動卻受到貿易戰、波斯灣緊張局勢和航空安全影響,有分析師預期訂單數目會是多年新低;發生涉及同款客機兩宗重大空難的波音公司,亦需要重拾用戶的信心。

波音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先後有兩架737 Max客機先後墜牷A造成346人死亡,調查發現涉及攻角感應器有缺陷所致,航空監管機構上月會議仍未能決定同款客機復飛時間表;波音事前處理及事後補救手法亦備受批評。

至於波音的主要對手空中巴士,周一宣布計劃研發最新型的窄體客機「A321XLR」,是由現有A321neo客機的加強版,新機的飛行距離將達到8704公里,預計2023年投入市場。

波音亦打算推出中型客機與之競爭,原本預計2025年投入市場,但因737 Max客機事故,相信會推遲正式投入市場的日期。分析認為,空巴計劃推出新客機,仍難以掃除整體不明朗前景。

市場研究公司Vertical Research Partners的斯托拉德預計航空展會促成約800張訂單,但難以確定有多少屬新單或舊單,或是更改訂購的機型。美國航太市場研究機構蒂爾集團的分析員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估計飛機訂單可能會是多年新低。

更多國際要聞
美警拔槍指嚇涉高買家庭 市長道歉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有警員上月底拔槍指嚇一個家庭,指其4歲女兒涉嫌高買。過程被網民拍攝並在網上公開(左圖),引起公憤,質疑警察過火。市長上周... 詳情
大義滅親 日漢舉報兒子涉捅警搶槍
日本大阪府吹田市周日發生警員遭刺傷兼搶走佩槍事件,警方獲疑犯父親舉報,周一(17日)早上以搶劫及殺人未遂的罪名將疑犯拘捕,而起回的手槍疑曾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