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擔心甲型肝炎嗎?

[2019.06.29] 發表

6月中,阿爾伯塔衛生服務署通告了一家越南餐廳員工感染甲型肝炎的病例。受感染的員工在發病期間參與過食物準備工作,因此有可能將病毒通過飲食接觸傳染給就餐者。

衛生署籲請曾五月底到六月中在此餐廳就餐者聯繫有關部門進行風險評估;同時會為高風險者提供疫苗接種,以策萬全。

此事是加拿大最常見的甲型肝炎感染案例。加拿大的衛生條件好、食品安全標準高,甲型肝炎感染極低;而甲型肝炎病例的出現,多源於旅行者於國外感染後攜帶入境,因此也被稱為「旅行者疾病」」。七八月份正是度假旺季,若你的旅行目的的是國外,做足預防措施至關重要。

到國外旅遊,我需要擔心嗎?

如果你出生在衛生條件差和衛生習慣不良的發展中國家,你可能在年幼時就已感染過甲型肝炎病毒而有了抗體,抗體會保護你在接觸甲型肝炎病毒時不會受到感染。如果你未有抗體,而要前往甲型肝炎流行的地區(如加勒比海或者南美洲)旅行,則會有風險被感染。好消息是,你可以通過接種甲型肝炎疫苗產生抗體,以保護你旅途中免受感染。

如果感染了甲型肝炎,會有什麼癥狀?

當你第一次感染甲型肝炎病毒時,被稱為急性感染。急性甲型肝炎感染的典型癥狀包括疲勞、噁心和嘔吐、腹部不適、黃疸(眼睛和皮膚白色變黃)、尿色深、低燒和食欲不振。

但是,並不是所有感染者都會有癥狀。一般來說,兒童感染可能沒有癥狀,或者癥狀輕於成年人。癥狀可能始於感染病毒後15至50天。

感染甲型肝炎的人年齡愈大,愈有可能經歷嚴重的癥狀。有的人感覺癥狀會持續一至兩周,有的則會持續數月。甲型肝炎極少引致死亡。

然而,對於已經存在慢性肝病的人,包括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者,感染甲型肝炎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

如果去甲型肝炎高發地旅行,如何預防感染?

甲型肝炎疫苗非常安全,可有效預防甲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無甲型肝炎抗體者去甲型肝炎高發地旅遊,建議在旅行前六周注射疫苗。除疫苗外,也需要考慮額外的安全預防措施:

•在使用洗手間後,準備食物之前和進食前,徹底洗手。

•避免吃生冷或未煮熟的食物,包括海鮮、沙拉、生菜。

•飲用瓶裝水或開水,刷牙也用。

如果您懷疑自己在旅行中染上甲型肝炎,請盡早與你的家庭醫生聯繫。

關於甲型肝炎有疑問?請致電加拿大肝臟基金會1-800 563548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