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食言會談未提救加人 任正非籲釋孟晚舟願施援手
杜魯多晤習近平2分鐘 釋加人事難有實質進展

[2019.06.3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之後的發布會上有提華為,但表示未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孟晚舟。(加新社)
孟晚舟的律師近期稱﹐美國指控孟的那些事情﹐放到加拿大﹐都並非刑事問題。因此他們呼籲聯邦政府結束孟的引渡案件。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G20大阪峰會結束。今次峰會﹐加拿大最關心的是和中國溝通﹐解決被扣2位加人的問題。但杜魯多僅晤習近平2分鐘﹐雖然提及但無下文。被寄予厚望的特朗普﹐更是一言未發。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呼籲加國放回女兒,華為願做說客促放被拘留加人(見另稿)。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昨日說﹐峰會上加中並沒有正式會談。杜魯多和習近平的接觸﹐總共2分鐘﹐還包括了翻譯。可供討論的時間非常有限﹐「應沒有什麼實質性的進展。」就加人被捕這件事而言﹐加拿大處於相當困難的境地。

特朗普雖然早已表態﹐要替加拿大出頭。但會後被問及此事時﹐他說中美會談中他們根本連孟晚舟也沒有談及。言下之意﹐當然沒有提到被拘押的2位加拿大人了。

王佳說﹐特朗普充滿商人思維。只關心自己的利益﹔而且經常出爾反爾。因此他這次再次食言﹐並不奇怪。

但是﹐加拿大對他如此重托﹐是否所托非人﹖她說﹐聯邦政府也沒有什麼好的選擇。過去一段時間﹐加方多次要求和中國就此事展開部長級、總理級對話﹐但都沒有得到中方的積極回應。這使得加拿大處在較為困難的地位。

特朗普擬解決華為事件

學者料或對孟晚舟撤控

王佳說﹐此次峰會﹐人們普遍關心的中美經貿談判﹐則有所進展。美國宣布目前不準備加徵新稅。

此外﹐雙方還討論了華為的問題。特朗普考慮開放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此外﹐他還提及美國對中興公司的處理方式。

王佳認為﹐這可以看作是特朗普在暗示解決華為問題的前景。

如果是這樣﹐美國也許可能對華為和孟晚舟撤訴﹐這樣孟晚舟就將可以回國﹐而這也就等於解決了加拿大問題。

但由於特朗普表示﹐華為問題將在中美經貿談判中最後談﹐因此即使最終能夠解決﹐那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孟晚舟的律師近期稱﹐美國指控孟的那些事情﹐放到加拿大﹐都並非刑事問題。因此他們呼籲聯邦政府鋌身而出﹐結束孟的引渡案件。

對此﹐王佳說﹐按照慣例﹐司法部長對案件的決定權是在法院裁決之後﹐才做出的。但孟的聆訊已經被安排到明年1月。法院決定還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更多要聞一
華為「鬆綁」可購美企零件 中國買大量美國食品農產品
【明報專訊】中美元首周六(29日)在日本大阪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閉門會談,雙方會後同意重啟兩國經貿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約2時30分... 詳情
【明報專訊】兩天G20大?峰會通過了《G20大阪峰會宣言》! 這次峰會通過的宣言說,G20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可預見... 詳情
中國專家:雙方立場未鬆動 談判變數大
「習特會」後雙方宣布恢復貿易談判,但中國學者認為未來談判有很大變數,仍存在達不成任何協議的可能。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國際關係學院教... 詳情
美國商務部21日以「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構成威脅」為由,將中國頂尖的超級電腦開發商中科曙光等5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但有美媒... 詳情
多市娛樂活動煙花表演 各族裔明日同歡賀國慶
【明報專訊】明天加拿大國慶日﹐多倫多有各種節日活動和煙花表演等你參加。 今年7月1日是加拿大建國152周年國慶日。加拿大環境部天氣預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