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修法被疑針對柯文哲

[2019.07.07] 發表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修法過程自然會有討論,等法修出來再講。(中新社)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6日上午出席在浙江杭州舉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

雙城論壇期間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五(5日)從上海返回台灣。就在同一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Facebook發文稱,要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未來將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不能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以及參加會議等,被外界認為是將矛頭對準柯文哲。

蔡英文表示,「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已經完成,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還會繼續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

蔡英文還說,香港「反送中」給台灣一個訊息,「如果我們自己不守護國家的主權、不保護國家的安全,我們葬送的將會是我們所珍視的自由與民主。」蔡英文的表態被外界看作是針對柯文哲,後者剛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並在致辭中再次提到「兩岸一家親」。

對此,柯文哲回應表示「等法修出來再講」,他還說,「先不要把人家當壞人,討論的過程中,很多意見都會出來,不要預先預定立場,修法過程自然會有討論。」

相較柯文哲的淡定,前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對此火氣十足,他批評蔡英文動不動就用「國家安全」扣帽子影響台灣民主價值,變成另一種「綠色恐怖」,並勸她不要「走火入魔」。

此外,昨日到浙江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就此事發表評論。她說,現階段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台灣所做的一連串的修法動作,針對性非常強,不但想要扼殺國民黨,更想扼殺兩岸之間的聯繫,斷掉台灣未來的生路。

洪秀柱認為,「中共代理人」法案這種法條的解釋性完全在政府掌握之中,沒有一個具體的定義,「是不是要重新回到『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回到不妥協、不談判、不接觸的時代,回到比戒嚴更戒嚴的時代?」

對於未來修法後,可能無法來大陸參與活動,洪秀柱表示,這要等法律過了以後,才知道會如何解釋。

更多中國新聞
文化和旅遊部擬推新規 節假日外少年禁娛樂場玩遊戲機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上周五(5日)公布《文化和旅遊部關於印發 <遊戲遊藝設備管理辦法>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提... 詳情
河北村官虛報百餘廁所騙補貼 一戶農家竟有六個廁所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提出要進行「廁所革命」,對環境較差的公共衛生間進行改造,全國各地隨即掀起改造熱潮。 2015年,...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男子涉嫌在泰國布吉島殺妻詐騙保險金一案,周五(5日)在泰國開庭審理。控方於庭上提交3份新證據,其中有網紅女主播證實,被告張軼... 詳情
良渚古城列世遺 確證五千年文明史
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良渚街道、瓶窯鎮及周邊地區的良渚古城遺址,昨日(6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 詳情
地處杭州西北 明起開放參觀
 良渚遺址管委會表示,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將於7月8日起有限開放參觀。據介紹,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地處杭州市西北部,規劃總面積14.33平方公里,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