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迫爆尖沙嘴 佔路再爆衝突
示威者入夜不散 防暴警驅散拘5人

[2019.07.08] 發表
遊行者入夜後沿彌敦道馬路向旺角遊行,至亞皆老街交界遭警方築成防線攔阻。警方其後以武力驅散示威者,雙方衝突,有示威者被警員帶上警車。(鄧宗弘攝)
香港警察於周日(7日)在帶走一名抗議者。(美聯社)
香港一名抗議者於周日(7日)舉起一幅對香港政府訴求的紙牌。(美聯社)
在香港,遊行抗議者隨蚅給謢V他們迫近而走開。(美聯社)
一名示威者拿茯國國旗。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的第6次大型遊行結束後,再次上演佔領衝突。昨日遊行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行至西九龍高鐵站外,尖沙嘴多條主幹道,包括彌敦道,驟成「行人專用區」,大會稱逾23萬人參與,警方稱最高峰有5.6萬人。入夜後,部分未肯散去示威者沿彌敦道行往旺角,至晚上10時許佔據旺角彌敦道,警方出動大批防暴警驅散,再次爆發衝突,有示威者頭部受傷,有人當場被捕。至凌晨1時許,旺角彌敦道陸續重開。警方凌晨3時許在facebook回應九龍區的公眾活動,強烈譴責示威者堵塞道路的違法行為。警方表示,驅散行動共拘捕5人,稱其涉嫌襲警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相關新聞刊A2、10、11、12版

政府:對旺角佔路感遺憾

籲和平散去

政府發言人回覆,下午遊行大致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政府部門和港鐵提供協助及維持秩序,盡量減低對使用西九龍站的市民及旅客的影響;但對晚上有示威者佔據旺角一帶馬路表示遺憾,呼籲盡快和平散去。

昨日遊行首度由網民發起,並移師九龍,下午7時半宣告結束後,部分示威者走進彌敦道馬路,約10時許抵達旺角彌敦道匯豐中心外、佔據彌敦道南北行車線,警方在亞皆老街前築防線,阻止示威者再往太子方向前進。

示威者後退 防暴警「包抄」

雙方對峙間,逾百名持圓盾、長盾與警棍等裝備的防暴警陸續到場,築成多排人牆,示威者張傘應對。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若不散去,將以適當武力驅散,之後示威者齊喊「一二、一二」,慢慢後退,此時警方開始朝示威者方向推進,示威者不斷後退,但部分警員於山東街「包抄」,有防暴警以警棍揮向示威者,數名示威者被按在地上制服,部分示威者避走至西洋菜街。

橫攔圖阻警推進

的士司機被捕

約11時半,一輛的士橫攔彌敦道,試圖阻止警方推進,的士司機一度下車向示威者舉起拇指,最後被警員帶上警車。近凌晨零時,示威者仍散落旺角多處,持盾警員循多路追逐,要求示威者循油麻地方向離去。至凌晨1時15分,旺角彌敦道陸續重開。

有警員稱

「執行職務毋須戴委任證」

本報記者所見,在彌敦道北行線推進的防暴警察,其中一組16人,至少有6人沒佩戴委任證,部分則佩戴一張黃底或白底黑字、寫有警員編號的紙張。此外,防暴警察在創興廣場外的彌敦道與示威者對峙時,有示威者質疑警員沒佩戴委任證,有警員稱:「警方執行職務時毋須佩戴委任證。」有警員其後再表示,執行職務時有一名警員佩戴委任證,其他就不需要。記者觀察,當時15名警員中,約3人沒佩戴委任證或展示警員編號。

昨午九龍區的遊行,原定下午4時出發,因人潮迫爆梳士巴利公園,提早約20分鐘起步,示威者沿途高呼「釋放被捕人士、追究警隊濫權、立即雙普選」等訴求,其後沿梳士巴利道往九龍公園徑走,經廣東道與柯士甸道,逾半小時後抵達西九龍站外。

遊行主辦稱23萬人

警稱高峰5.6萬

遊行前夕,西九龍高鐵站內外均守衛森嚴,站外被水馬包圍。遊行發起人之一劉鬖J於起步前強調遊行是「和平與優雅」,勸喻勿衝擊,其後帶領市民為4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輕生者默哀1分鐘。

遊行起步後,不斷有市民於北京道、海防道等非遊行路線中途加入。隊尾近5時離開梳士巴利花園,人潮仍迫爆半島酒店對開梳士巴利道,黑衣人潮一度同時滿佈梳士巴利道、彌敦道、柯士甸道、廣東道等多條主要幹道。遊行者陸續抵達西九龍站外,晚上7時半大會宣布歷時4小時的遊行結束。

更多要聞一
警廣東道商舖外駐守 總警司陶輝一度被圍
【明報專訊】在香港,昨日遊行由尖沙嘴行至高鐵西九龍站外。有尖沙嘴商戶表示,近月社會氣氛低迷,示威持續,生意大受影響,「平日生意額達7萬、8萬... 詳情
司機傷腦未列「嚴重受傷」 妻子徬徨需眾籌募集經費
【明報專訊】鑑於前安省自由黨政府在2016年6月推出的汽車保險新措施,大幅降低了保險公司向嚴重受傷者支付的理賠總額,並且使腦部受傷的人士更難... 詳情
前院放食品櫃供窮人取用 好心人義舉全加各地效法
【明報專訊】多倫多居民拉斐爾(Melissa Rafael)2年前在自家的前院放置了一個食品儲藏櫃,供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自行取用櫃內的食物。... 詳情
遲遲不表明轉投快艇 李安納原來另有計謀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李安納遲遲不肯對外宣布會投入那支球隊﹐其實是經過計算﹐目的是拖延湖人隊﹐令該隊為等待李安納作決定﹐而未能及時與其他球員... 詳情
休班警員有償服務負擔重 市議員要求公開安全評估
【明報專訊】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多倫多市,各種各樣的有增無減,這給市民帶來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的同時,也大大加重了安保的需求,尤其是對休班警員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