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成交跌19%非因市道放緩 屋主不願上MLS放盤免曝私隱
蘇富比稱轉託「獨家放盤」 業者說不覺有變

[2019.07.11] 發表
多倫多地區400萬元以上的豪宅﹐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放售的成交量下跌19%。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大多倫多地區400萬元以上的豪宅﹐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放售的成交量下跌19%。但該公司表示﹐豪宅買賣並未有放緩[象﹐只是愈來愈多人減少在MLS上放盤而已﹐原因是賣家不想一些資料如售價太公開。

取而代之﹐就是委託個別的地產代理「獨家放盤」﹐從而保護個人資料。

去年﹐法庭裁定地產局須將MLS的資料更公開。

多倫多地產局( 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與聯邦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就應否更公開MLS上的資料興訟﹐官司糾纏7年。至去年8月﹐地產局就聯邦政府上訴庭的裁決﹐上訴至加拿大高等法院﹐但不獲接納而告終。

自此之後﹐多間地產公司陸續開始將物業的售價上載至網站上﹐只要是地產公司通訊的訂戶﹐輸入密碼﹐便可隨意進入公司的網頁內瀏覽。

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行政總裁Don Kottick則稱﹐為此﹐愈來愈多賣家不願在MLS上放盤﹐這意味蚍蝳b買家在MLS上的選擇少了。

他表示﹐這情況不僅在豪宅市場出現﹐其他類型的樓房亦有相同問題。不過﹐其他地產代理則稱﹐未有發現有關現象。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亦未察覺這情況。

他表示﹐無論是買家、賣家﹐了解物業的售價同樣重要。因為買家定價﹐又或賣家出價﹐都會參照區內類似戶型的成交價。

吳認為﹐賣家不願在MLS掛牌﹐便大大減少出售物業的曝光機會﹔買家在MLS上的選擇亦減少。

他說:「雖說賣家可將物業交由某家地產代理獨家出售﹐有關資料可在該公司的網頁查找﹐但準買家始終要剛好到該地產代理的網頁瀏覽﹐才知道該賣盤的存在。」

豪宅買賣的地產代理莫洛依(Jimmy Molloy)亦表示﹐未見賣家因MLS資訊更透明而卻步。不過﹐按他觀察﹐由於豪宅供應減少﹐變得搶手﹐只要有代理風聞有人放盤﹐未待在MLS掛牌﹐便馬上帶客人看樓。更有甚者﹐物業仍未正式放售﹐便有好幾個地產代理各自帶客人上門。

另一名豪宅代理德盧斯(Justine Deluce)亦稱﹐要求繞過MLS放盤的客人不多。只是一些較知名人士不願物業的相片及資料公開﹐才拒絕在MLS放盤﹔但未見過有客人介意公開物業售價。

更多要聞一
多溫海外買家稅趕客 滿地可400萬元豪宅交投升2.6倍
【明報專訊】據最新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滿地可豪宅市場繼續熾熱﹐在今年上半年﹐價值超過400萬元的物業交投更有267%的上升﹔相反﹐溫哥華的豪... 詳情
多市溫室氣體減排 進行2年照計劃實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曾在2017年7月表決通過了溫室氣體減排計劃TransformTO,時隔兩年,多市政府在昨天就該計劃的實施情況發表了... 詳情
萬錦圖書館免費借用家居維修工具及用品
【明報專訊】市民居家生活難免會遇到需要對自家物業、生活設施等進行修修補補問題﹐比如安裝毛巾桿要給浴室牆壁鑽孔、排水管堵塞急需疏通機、使用電源... 詳情
改裝汽車暗格藏毒跨市走私 搗破販毒集團拘8人起6槍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與安省溫莎市警方配合,搗破一個販毒集團,檢獲大量毒品、槍械和贓款。警方稱,此次檢獲的毒品芬太奴(fentanyl)數量... 詳情
總值10.3億美元 最後一年有自由選擇權
【明報專訊】NBA官方網站昨日公布李安納(Kawhi Leonard)正式與洛杉磯快艇隊簽約。有報道稱李安納簽了價值為10.3億美元,僅限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