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為何3人變4人

[2019.07.11] 發表

前晚中美貿談代表通話,中方由以往副總理劉鶴一人,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兩人,加多商務部長鍾山,由3人談變4人談。這可能是因中方判斷,貿談不會很快有結果,遂作出人事部署應對曠日持久的談判,今後或有更多正部級官員與美方談判,減輕劉鶴的負擔,畢竟除了中美談判,他還有許多重要工作。

鍾山加入 料為減劉鶴重擔

有分析稱,鍾山加入是為落實加快對美採購,但中方對美採購的重頭是農產品,而農產品貿易談判是由農業農村部或者說中央農辦負責,商務部角色有限;至於美方要求中方修改法例,更主要是由中財辦負責,商務部也不是主責機構。

鍾山加入的原因仍待觀察,但中國對美外交的人事正醞釀大執位卻是事實。近期外交部高層面臨新一輪換血,還有3個月就滿67歲的駐美大使崔天凱,可能很快會被替換。

中國一大批超齡服役的資深駐外大使近期紛紛卸任,今年初,64歲、任職7年的駐巴西大使李金章卸任,接任者是去年12月在G20時協助安排習特會的駐阿根廷大使楊萬明,他今年55歲;上個月,駐日9年、64歲的程永華大使卸任,由剛滿60歲的副外長孔鉉佑接棒;最近,64歲、在任5年多的駐法大使翟ョA也舉行了離任招待會,向法國政要辭行,其繼任者將是未滿55歲的原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上周五,已回到北京的盧,以候任駐法大使身分,出席第六屆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盧在加國任內,中加關係因孟晚舟案跌至谷底,他多次對加政府喊話,態度強硬。他的新職顯示其表現受到獎賞。目前,中國駐美、俄、英、法、德、日、朝鮮、印度、巴西和聯合國的大使,均為副部長級。

值得注意的是,僅任職一年多的常駐聯合國大使馬朝旭,前日也向聯大主席辭行,但去向未明。按慣例,未滿56歲的馬,已屬副部級官員,未來去向不外乎兩種可能:回國出任副外長或調駐他國。歷任駐聯合國大使卸任後,除屆齡退休者外,轉駐他國大使的,只有駐美大使。其中李肇星是先回國做了3年副外長,再出使美國,而李道豫和張業遂,則是直接從紐約聯合國總部去了華盛頓的中國大使館。

接替崔天凱 副外長鄭澤光大熱

比馬只小一個月的現任主管對美事務副外長鄭澤光,是接替崔天凱的另一熱門人選,與馬朝旭出身國際司,曾駐英、比、澳洲的多邊經歷不同,鄭是北美大洋洲司(美大司)出身的正牌「美國通」,先後兩次、前後6年駐美,做過美大司副司長、司長,習近平每次赴美他都隨行。若論對美外交熟悉程度,他較馬更勝一籌。

另外,有報道稱,隱形數月的外交部新聞司女發言人華春瑩,正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結業後將晉升新聞司長。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港高鐵增14站 3小時抵汕頭
全國鐵路昨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香港西九龍站來往內地的高鐵列車新增14站,短途線包括汕頭、肇慶等,長途線可直達雄安、天津。因應暑假,旅行社亦... 詳情
王振華被捕 滬警通報「零容忍」
【明報專訊】房地產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前董事長王振華(圖),日前涉嫌在上海一間酒店猥褻一名9歲女童,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上海市普陀區檢察院10日... 詳情
攔路搧老師4耳光 男子判刑年半
【明報專訊】河南省欒川縣男子常仁堯因在路上偶遇初中老師,進而對其動粗以報20年前被其體罰之仇,10日被當地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 詳情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報道,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上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在美國遭綁架謀殺一案,9日進入第二日量刑審理,章瑩穎的家人及章男友先後出庭作證。首次出庭的父母均表示,女兒離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