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讓步 人口普查不問國籍
民主黨不致「人財兩失」

[2019.07.12]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在司法部長巴爾(右)及商務部長羅斯(左)陪同,宣布人口普查不問國籍。(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宣布,放棄將「國籍選項」加入2020年的人口普查。他同時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各部門和聯邦機構向商務部提交美國公民及非美國公民的人口統計數據。

美國人口普查10年一次,其結果將決定國會敵陸|席位的分配和國會選區的重新劃定,同時事關數千億美元聯邦資金的分配。這項工作計劃於2020年4月ㄟ吽C

如果增加「國籍選項」,按照《紐約時報》的說法,「調查表上的這一變動,可能永久改變美國的政治格局」。

特朗普昨天在玫瑰園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為自己是美國公民而自豪,你們也是,唯一不為此自豪的,是那些為『公民』這個詞與我們鬥爭的人」。他同時強調,不會放棄確定美國公民身分的努力。在講話結束後,特朗普並未回答記者提問,徑直返回了橢圓形辦公室。

美國媒體紛紛用「撤退」及「讓步」等關鍵詞報道白宮的這一決定。儘管兩周前美國最高法院已經以「缺乏充分依據」為由暫時叫停了特朗普政府試圖加入「國籍選項」的努力,但白宮方面一直堅持應該將這個問題加入人口普查,並指示司法部繼續尋找相關法律依據。

美司法部長巴爾和商務部長羅斯昨天陪同特朗普出席了發布會。巴爾說,曠日持久的法律爭奪將阻礙美國政府開展2020人口普查。「在操作層面,最高法院的裁決已經關閉了所有途徑」。他補充道,本屆政府在這個問題上遇到的是程序障礙,而非法律障礙。

美國自1950年以來都未將公民身分問題納入人口普查。美國人口普查局的專家認為,增加「國籍選項」將致使移民躲避普查,讓最終結果偏離實際。

一些美國公民也可能因害怕其非美國公民家庭成員受影響而拒絕提供真實情況。

分析普遍認為,由於移民多在城市定居,加入「國籍選項」對在城市民意支持率佔優的民主黨不利——他們可能面臨議席和預算「人財兩失」,而在農村地區支持者憐h的共和黨自然獲利。

連日來,民主黨指摘特朗普政府試圖把人口普查變成影響共和黨政治命運的工具。共和黨則反指民主黨為了選票而不顧美國公民利益。

美國媒體稱,美國2020年人口普查預計花費156億美元,需要臨時調動50萬名工作人員。「這事關權力,事關選舉,事關選票。」一名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前官員如是評價兩黨在該議題上的爭奪。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韓國媒體報道,美國正在考慮暫停對朝鮮的一些制裁12至18個月,以換取朝鮮凍結核武計劃。 《彭博》報道,韓國媒體《韓聯社》援... 詳情
朝修憲 金正恩成「國家元首」
【明報專訊】朝鮮修改憲法,讓領導人金正恩正式成為國家元首,韓國媒體認為,這項改變有助於讓這個長期被孤立的國家,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正常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敵陸|司法委員會昨日投票,批准向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在內的12人發出傳票,將繼續就特朗普「妨礙司法」指控進行調查... 詳情
伊朗否認企圖阻截英運油輪
【明報專訊】英國指控伊朗3艘船隻,企圖阻截一艘駛經霍爾木茲海峽的英國運油輪,在附近護航的英軍護衛艦發出警告後,對方才駛離。英國批評伊朗違反國... 詳情
默克爾坐聽國歌見外賓 未見顫抖
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個月內三度當眾身體顫抖,惹外界關注。她周四(11日)出席官方活動時,一改慣例在演奏國歌期間全程坐荂]圖右),德國《圖片報》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