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台駐美機構 晤17邦交國駐聯國代表
蔡英文高調過境紐約 北京強烈反彈

[2019.07.13]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前排左五)展開為期12天的加勒比海之行,當地時間周四(11日)過境紐約時,首次在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與17個邦交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會面。(中央社)
蔡英文(右一)過境紐約,與邦交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會見,其中巴拉圭代表亞里歐拉(右二)將蔡的照片作禮物送贈。(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展開為期12日的加勒比海4國訪問,過境美國的總停留日數達4天。周四(11日)抵達紐約時,她首次公開接受傳媒採訪,並首次在紐約與邦交國的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會晤。北京對此表示高度關切並發出警告,正在匈牙利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美國允許蔡英文過境美國闡明中方嚴正立場,警告美國不要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蔡英文過境紐約創下數個第一次,中央社報道,蔡英文抵紐約後首站是到台灣駐紐約辦事處並公開接受採訪,這是現任台灣總統首次在台駐美機構公開受訪。蔡英文還在辦事處出席與邦交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這也是台總統首次在紐約與邦交國駐聯國常任代表會見,台灣的17個邦交國代表均有出席。

籲邦交國代表在聯國挺台

蔡英文致辭時表示,台灣2300萬人民有權利參與國際事務,不應受任何政治前提干擾,台灣不會屈服恫嚇,希望今年9月能再看到友邦繼續在聯合國力挺台灣。伯利茲駐聯國常任代表楊恩(Lois Michele Young)稱她將為台灣發聲,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而台灣友邦將撰聯名信,爭取台灣記者與遊客進入聯合國機構。

隨團出訪的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蔡英文在美國視察駐美機構並進行外交接見,等於處理國政,是美國對蔡英文「關鍵性的、突破性的禮遇」。路透社引述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稱,美國延長過境時間顯示華府支持蔡英文,認為美方認同蔡英文與北京打交道表現出的「謹慎和克制」,這也是美國給中國的信號。

蔡英文在紐約第2天、12日上午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舉行早餐會。阿米蒂奇會後說,他認為蔡英文此次所獲待遇比以往好許多,代表「美國透過對待總統的方式,盡其所能地向台灣領導人與台灣人民表示尊重」。蔡英文過境美國,引起北京強烈反彈。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台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堅定明確,「中方已經就此向美國提出了嚴正交涉」。 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蔡英文圖藉外部勢力挑戰「一中」,嚴重破壞台海和平,從中牟取政治利益。

正外訪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也發出嚴厲警告,王毅表示,前幾天美國政府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和堅決反對,向台灣售武,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他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兩岸實現統一的歷史進程,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

王毅警告,美方應充分認識涉台問題的嚴重性,以實際行動恪守「一中」承諾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按照兩國元首就推進協調、穩定、合作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正確處理涉台問題,勿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在涉台問題上玩火,「如果試圖給中美關係製造新的困難和麻煩,最終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宣布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明報專訊】美國批准新一輪對台軍售方案,估計總值達22億美元。事件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外交部昨日宣布,中方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這是美... 詳情
中美貿易戰自去年展開之後,對兩國貿易的影響逐漸顯現。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五(12日)下午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 詳情
美國商務部周二稱,只要不危及國家安全,准許美國企業繼續向中國華為供貨。不過華為昨表示,現在仍未看到實質改變。另外,有美國傳媒稱,近月有美國企... 詳情
江蘇教育機構16外籍師生涉毒
【明報專訊】江蘇徐州泉山警方10日在微博發布通報稱,近日破獲一宗涉毒案件,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英孚教育徐州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將接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的外交部女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證實正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昨日她以「中青一班學員」身分,在中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