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警被圍警車遭阻商店關門 光復上水衝突沙田今又遊行

[2019.07.14] 發表
在上水新運路衝突中,警員向示威者放胡椒噴霧。(劉焌陶攝)
蒙面示威者
警員被包圍
示威者推水馬攔路
警方與示威者對峙

「光復上水」遊行昨日完結後,示威者在多處與警方爆發衝突,4名便衣警員在新運路被約百人包圍,雙方以警棍和雨傘互打;其後大批示威者在多間藥房外擾攘,又在其鐵閘噴上「反送中」字眼。警方晚上清場時,有男子逃跑企圖跳橋,被拉回後遭警方以非法集結拘捕。相關新聞刊A10至A12

政府和警方均強烈譴責部分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鐵枝及不知名粉末,警方形容示威者行為「非常有組織」。

示威者「非常有組織」

據多個警方消息,警方昨晚約派2000名警員支援,憂今日沙田遊行情G更惡劣,部署會更嚴密,派逾2000名警員。

警方原料上水偏遠,遊行動員能力低,但昨超出估算,而沙田近市區,料更多人參與。

今日遊行終點在港鐵沙田站公共交通交匯處,沙田站出口連接連城廣場及新城市廣場,如示威激烈並有人潮聚集,警方評估大機率局部封閉沙田站出口,甚至出口外商場與公共運輸交匯處之間的走廊通道。

昨遊行於4時50分完結,其後3小時內在上水多處爆衝突。下午5時許,大批人在上水廣場天橋和附近路面與警對峙,警方至少兩次噴胡椒噴霧,示威者以傘抵擋;同時有物資陸續送到新發街,包括長傘、頭盔等,示威者組成人鏈傳送物資上前。

另邊廂,新豐路有警車被示威者包圍約10分鐘,有人坐在警車前,表示不滿警察打年輕人,近20名軍裝警從新運路跑往「營救」,駛離警車;同時部分示威者走到有多輛警車停泊的北區大會堂,以鐵馬堵塞閘口。

戰線之後移至新運路,4名便衣警員在路旁花槽被約百人包圍,警員與示威者互以警棍和雨傘打向對方。

至晚上約6時半,示威者轉往龍琛路、新豐路等一帶,將藥房的貨物拋入店,並在鐵閘寫上「反送中」,有藥房落閘;有人用噴漆噴藥房的閉路電視、損狻蛣P及用傘嘗試篤破閘外監視器。近8時,Telegram傳出「8時一齊走」的信息。

警方8時在facebook預告清場,防暴警察其後到達新運路佈陣,又到龍琛路、符興街等清場,有防暴警察一度用揚聲器要求前方示威者散開,惟據現場觀察防線前只有記者。警方驅趕示威者至上水廣場天橋時,一名戴口罩男子躍出天橋,幾乎整個人跌下去,最終被警員及記者拉回,其後被警方帶走,經初步調查,該男子涉非法集結被捕。清場約於兩小時內完成。

大部分人和平有序

政府發言人昨晚稱,大部分遊行者和平有序,但很遺憾部分示威者遊行後刻意堵路,投擲鐵枝和不知名粉末,衝擊警方防線和襲擊警員,對此強烈譴責。

警方稱,遊行後發現有示威者與人爭執,但當警方介入時,有個別示威者嘗試衝擊警方,又觀察到示威者行為「非常有組織」,指在龍琛路、龍運街及新運路一帶,有人大規模派發頭盔、眼罩等裝備,又拆珚纁ЭK欄,並在附近以水馬及雜物堵路。

昨日上水衝突釀成多人受傷,至少包括3名傳媒工作者,當中有攝影記者被鐵枝擊中頭部,血流披面倒地;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亦被警棍打中頭。同時,有警員被鐵枝及粉末所傷。根據醫管局,至昨晚9時半有15名男性因昨日衝突送院,全部情G穩定。

此外,一名法新社女記者在衝突中受傷,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將相片上載至Twitter通知法新社指女記者被警方「過度武力」所傷。該記者其後於網上發文,稱自己並非被警棍所傷,而是被身旁的人抓住背包或攝影機帶而跌到,令面頰及右膝受傷。

截至昨晚10時,現場消息稱共10名警員受傷送院,全部清醒,部分人被不明物品擲中,亦有部分警員皮膚灼熱,警方會將警員沾有不明物品的衣服送往化驗。

更多要聞一
1加人煙台被捕 外交部拒說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稱﹐一名加拿大人在中國煙台遭到拘捕。 環球事務部說﹐加拿大外交官員已經對被拘捕的個人提供了領事服務。 ... 詳情
團體趁猛龍隊捧盃熱潮 擬組多倫多女子NBA球隊
【明報專訊】有團體說想推動讓女子NBA在多倫多成立球隊的招標。 趁多倫多對籃球的狂熱仍然處於創歷史新高時,該團體希望早在下季賽就能有多... 詳情
加美邊境檢查記錄個人信息擴至公民 隱私辦公室感不安
【明報專訊】隨茈[美兩國邊境檢查的加強﹐一個雙邊協議進入新階段﹐所有來往2國的人們﹐都應該有心理準備﹐就是他們的個人信息將被邊境機構記錄下來... 詳情
收惡狗令需遵守7規例 狗主違例最高罰10萬元
【明報專訊】自從多倫多市府推出惡狗令以後,陸陸續續的有狗主向市府轄下的惡狗審查署申請上訴。如果你的狗被發出這個惡狗令代表它們必須戴口罩離開家... 詳情
男子街頭遭移民官員問話 外勞組織指邊境局官員進行具種族成見檢查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區一名女子向媒體稱﹐日前在多倫多西區﹐她的父親遭到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檢查身分。 該女子不願透露姓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