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檢局截899種不及格中國進口食品
農業部長及專家籲勿過度解讀

[2019.07.15] 發表
圖為聯邦農業部長比博。

【明報專訊】一份公開信息顯示﹐從2017年1月到2019年2月﹐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CFIA)共截獲899種從中國進口的不及格食品﹐這些問題食品包括標籤與內容不符、沒有註明過敏性﹐以及含有玻璃渣金屬碎等傷人物質。

由於當前中、加兩國外交關係緊張﹐CFIA對中國進口食品的截查結果﹐引起人們的聯想。去年12月﹐加國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中國政府隨即展開拘捕在華兩名加拿大人﹐後來又以食品檢疫不及格為借口﹐阻止加國芥菜籽、豬肉等農副產品出口到中國。

包括標籤錯誤沒註過敏性等

CFIA發言人表示﹐在上述時期內截獲的899種不及格中國食品﹐是由4艘運輸船抵達加國時﹐被拒絕入境。CFIA將根據這些不及格食品的情況﹐採取包括糾正商品標籤、召回、查封、拒絕入境和取消進口證書等措施。

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表示:「(外界)對於CFIA截獲不及格中國進口商品﹐不要過度解讀。他們只是根據有關法律和規定﹐執行例行工作﹐不是針對某些國家。 加拿大政府的食品安全檢驗系統被公認為世界上最高水平﹐所有進口到加國的食品都必須滿足加拿大食品安全標準。」

然而﹐聯邦反對黨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則批評﹐杜魯多政府對中國軟弱﹐要求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實施更嚴格的檢查﹐並考慮加徵關稅進行報復。

加拿大農副產品出口和貿易政策專家、貴湖大學助理教授Sylvanus Kwaku Afesorgbor則認為﹐聯邦政府在採取報復行動﹐阻止中國進口商品時﹐肯定會先使用國際貿易規則﹐如訴諸世貿組織﹐或要求與中國協商。因為任何直接的報復行為將導致兩國間貿易戰﹐對兩國都不利。

擅長食品領域法律問題的律師詹姆森(Glenford Jameson)說:「任何國家進口的食品都可能列入CFIA不及格商品名單﹐包括美國商品﹐大家不要過度解讀。加拿大有完善嚴格的進口食品檢驗和管理系統﹐任何國家進口的商品都要百分百符合加拿大食品安全標準。」

更多要聞二
聯邦保守黨魁熙爾明言 欲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昨明確表示,他想與中國建立非常良好的關係,並解決兩國之間存在的爭端,包括讓兩名被...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華裔律師行工作的法律顧問男職員,在與女上司發生爭執後,認定上司覺得「中國男人愚蠢」,對他本人因此有性別歧視﹐因此向安省人權... 詳情
藉房地產買賣「洗黑錢」 報告指大多區情況嚴重
【明報專訊】來自加拿大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anada)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大多倫多地區透過房地產... 詳情
黑人女生演講被白人男生騷擾毆打 多市公校教局怕涉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近期在處理Glenview中學一名白人男生和一名黑人女生的衝突時﹐或怕被指「種族歧視」﹐加上家長的緊逼,於是便採...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及天主教教育局的教師在今年6月爆發流感「疫情」的情況相當嚴重,分別有多達15%和21%的教師在今年6月學期結束前的幾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