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四腳行走新挑戰 中大贏大專機械人賽

[2019.07.16] 發表
自動機械人需以四腳行走,不能用輪子,大大增加難度。中大隊為了穩定,採取了觸地面積較大的設計。(林穎茵攝)
手控機械人上5個氣樽為「氣動系統」,以氣壓將骰子噴射擲出,以完成任務。(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工無不克」分別設計及製作一個手動操作及一個自動操作機械人,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前者需以四腳行走,不能用車輪,後者則需在競技場上完成擲骰動作。隊員之一中大計算機科學三年級生張錚傑說,比賽首次要求製作以四腳行走的機械人,所有隊伍都要從頭研究,不能單靠以往經驗。其團隊製作的機械人以全勝姿態在本地賽奪冠,下個月將代表香港出戰蒙古。

擊敗12隊 下月出戰蒙古

今屆比賽主辦國為蒙古,以「飛奔大漢中」為主題。參賽隊伍需設計並製作一個手動操作及一個自動機械人,於3分鐘內先操控手動操作機械人帶茈O牌通過障礙物,然而將令牌交予自動機械人;自動機械人走至指定區域後,手動操作機械人就要執起骰子,將骰子擲至指定區域並盡快取得50分,之後自動機械人須走上斜台及舉起令牌。

今屆比賽有7家本地院校共13支隊伍參加,中大的33人團隊派出兩隊參賽。隊員之一張錚傑說,以往比賽的機械人主要以車輪行走,經驗豐富、技術知識傳承較好的院校如科大、港大有優勢;今年比賽要求設計及製作以四腳行走的自動機械人,則是全新挑戰,對參賽經驗較淺的中大團隊來說,則是突圍而出的大好機會。另一隊員、同為計算機科學三年級生的林振霆說,在網上蒐集資料後不以馬形、蜘蛛形腳部觸地面積較小的設計,因為要上斜路,行走起來易失平衡,決定增加腳部觸地面積,提起一隻腳也較穩固。

比賽另一難關是要盡快擲骰以取得50分,骰子有3面,擲出金面可直接得50分繼續下個任務。團隊絞盡腦汁務求百發百中,最終研究出利用過去擅長的「氣動系統」裝置將骰子往指定方向噴射出去。

團隊下月將代表香港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出戰「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隊伍較量,現正作最後調整,期望可加快機械人的速度。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比特幣的避險投資工具角色已漸被大眾肯定,有望成為黃金、美金以外的財富儲存選項,但正因如此,令比特幣蒙上了污名。若要理解背後原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傅振中8分鐘退走 譚文豪:辛苦晒,有無旅巴接?
【明報專訊】「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傅振中等10多人,噚日「自發」去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Jeremy)位於樂富鵀a區辦事處示威,批評Je... 詳情
青少年軍夏令營 參加者想做警察
【明報專訊】第15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噚日鷎n香港部隊新圍軍營舉辦開營典禮。夏令營今年擴大招生規模,共招收600個中一至中五學生,參加為... 詳情
【明報專訊】7月1日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後,立法會提早W暑,餘下數周會議都取消。休會前原定議程包括審議《2019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