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華裔女病毒學家偕夫 涉違例被強制帶離實驗室
加國最高級實驗部室門主管

[2019.07.15] 發表
邱香果於去年獲頒發總督創新獎。(CBC)
邱香果在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第4級實驗室工作。(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傳媒周日報道,知名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Xiangguo Qiu)及她的丈夫涉嫌違反衛生部門條例,在位於溫尼辟(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NML)被帶走。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強調,事件不會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皇家騎警已?手調查。

衛生局強調不會威脅公共安全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邱香果、她的丈夫Keding Cheng及多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本月五日被強制帶離實驗室。報道又稱,該批學生不大會說英語,他們又將自己保留一起。

報道引述在該實驗室工作的消息人士指,他們的實驗室通行證已被取消,有實驗室職員指收到通知,二人將休假一段長時間,這段期間不要跟他們聯繫。

該等消息人士稱,事發前數個月,有NML的電腦技術人員在邱氏下班後進入其辦公室,並更換其電腦。邱氏定期到中國的行程亦已取消。

衛生部門指,邱香果涉嫌違反當局政策,並涉及行政問題,強調事件對公共安全無威脅。

溫尼辟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是北美地區少數的4級實驗室,可處理例如伊波拉病毒等嚴重致命病原體。

來自天津的邱香果是加拿大唯一最高級別實驗室疫苗及抗病毒治療部門的主管,她於1996年前來加拿大攻讀研究生,此後成為魁北克省拉瓦勒大學微生物及傳染病系教授,曾有份協助開發伊波拉病毒治療法「ZMapp」,享負盛名,事發時她在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內負責疫苗開發。

至於邱氏的丈夫Keding Cheng是生物學家,亦在該實驗室工作。他曾發表有關感染愛滋病、沙士、大腸桿菌以及克雅氏症候群(Creutzfeldt-Jakob Syndrome)等研究學術論文。

現時傳媒暫時未能聯絡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取得回應。

更多要聞二
食檢局截899種不及格中國進口食品
【明報專訊】一份公開信息顯示﹐從2017年1月到2019年2月﹐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 詳情
聯邦保守黨魁熙爾明言 欲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昨明確表示,他想與中國建立非常良好的關係,並解決兩國之間存在的爭端,包括讓兩名被...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華裔律師行工作的法律顧問男職員,在與女上司發生爭執後,認定上司覺得「中國男人愚蠢」,對他本人因此有性別歧視﹐因此向安省人權... 詳情
藉房地產買賣「洗黑錢」 報告指大多區情況嚴重
【明報專訊】來自加拿大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anada)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大多倫多地區透過房地產... 詳情
黑人女生演講被白人男生騷擾毆打 多市公校教局怕涉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近期在處理Glenview中學一名白人男生和一名黑人女生的衝突時﹐或怕被指「種族歧視」﹐加上家長的緊逼,於是便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