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更複雜方式掩護活動
外國間諜被指掌控加企業

[2019.07.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曾在2016年向聯邦自由黨政府發出警告,指外國的情報機構已採用更加複雜的方式來掩護它們在加拿大私營領域的間諜活動。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還在2016年10月告訴聯邦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圖),在某些情況下,加拿大的企業已被掌控。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在2016年向聯邦國防部提交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這些外國情報機構正愈來愈多地採用更加精製的偽裝,以及更加複雜的財務構架來掩蓋它們在加拿大私營領域的實際影響和意圖。

上述報告強調說,加拿大通訊安全局曾在2016年應召為政府開展多宗個案的重審提供情報服務,這些個案的重審是由外國投資的交易引發的,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構成了潛在的威脅和風險。不過,加拿大通訊安全局協助政府對哪些個案進行重審的相關信息,已在報告中被刪除。

針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和經濟遭受外國的影響和干預,加拿大的情報機構在近期更加公開地表達了強烈的擔憂,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曾在上月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將外國影響列為加拿大在國家安全方面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指出,在加拿大的經濟間諜活動側重於偷竊專有信息和領先的技術。此外,有多個國家繼續在加拿大收集有關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方面的資訊。

曾在加拿大保安情報局擔任情報分析員的Jessica Davis指出,很難就加拿大企業遭受的經濟損失做出估算,但威脅並不僅僅是經濟方面的。

她說:「經濟間諜活動涉及職位流失、收入損失、稅收損失以及加拿大企業的競爭力被削弱,這還是長期的、戰略的威脅,但後果很難被量化,因為其影響可能要在多年或數十年後才能體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