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書號嚴控出版 參展商:助減劣質書

[2019.07.20] 發表

【明報專訊】有傳媒早前引述出版業內人士消息報道,內地當局自去年起縮減書號,嚴控圖書品種。深圳書展的參展商對書號縮減的影響反應不一,但不止一家參展商認為,縮減書號有助減少低質素圖書。

中信出版集團的產品總監羅庚認為,書號緊縮主要針對清理「同質化內容」,例如市面上版本氾濫的公版書(公共版權著作,作者已去世50年),對主打做「前瞻性」、「個性化」內容的中信並無影響。

另一家非國營大型出版社表示,書號收緊影響出版何種圖書品種的考慮,但不便說明具體變化,又指「行業亂象還是挺多的,加強監管也是應該」。該出版社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稱,網絡購書平台對行業衝擊更甚,一方面網購方便價廉,對讀者有極大吸引力,影響實體書店和出版商利潤;另一方面,出版商不得不依賴平台推廣,以至內地很多書店已不能單靠賣書生存,所以結合咖啡店、文創產品或其他服務的書店,近年在內地不斷湧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前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獨子王思聰又一個創業項目出狀況,所持有的7120萬元(人民幣,下同)股權被凍結。據第三方資訊平台啟...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在菲律賓馬尼拉賭場工作的中國大陸籍男子,因涉嫌非法拘禁一名欠下20萬披索(約5124加元)籌碼卻無力償還的台籍男子,昨日被菲... 詳情
「忘了初心」 兩女幹部拒提拔遭處分
【明報專訊】雲南省昭通市綏江縣兩名女黨員幹部去年因拒絕組織提拔,被認為「忘記了初心」而遭處分,其中一人黨內警告,另一人被全縣通報問責。事件昨... 詳情
不滿運費下調 逾百司機圍網約貨車平台總部
【明報專訊】深圳福田區梅華路多麗工業園,周五(19日)有大批示威者堵路抗議。示威者自稱是一間以深圳為總部的互聯網物流平台的司機。他們不滿該平... 詳情
做「人肉千斤頂」10分鐘 警員獨撐150公斤鋼架救人
【明報專訊】浙江某園區的鋼架棚近日突然倒塌,警員章建江為救被鋼架壓住的30歲男工人,以179厘米身高和83公斤重的血肉之軀,支撐重達150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