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克黃金提升報價
買斷Acacia Mining剩餘股份

[2019.07.20] 發表
圖為Acacia在坦桑尼亞的一處金礦礦場。

【明報專訊】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已達成一項交易,將收購非洲金礦公司Acacia Mining的剩餘股份。

根據交易,多倫多的巴里克公司將以0.168股巴里克股票換Acacia一股,總交易額約為15.6億加元(9.51億英鎊)。

Acacia股東也將可以獲得與Acacia有關勘探資產的特別股利。同時,他們也可獲得出售Acacia資產後的遞延現金對價股利。

巴里克目前只擁有Acacia約63.9%的股份。5月份,巴里克曾建議以0.153股換取Acacia一股。

此一交易有助於巴里克解決Acacia與坦桑尼亞政府間的一項爭執。2017年,坦桑尼亞政府要求Acacia支付1,900億美元的稅金。自那時起,Acacia即面臨出口限制和減產。政府更指控Acacia破壞環境及違反金融規定。

本周,坦桑尼亞政府因滲水原因,命令Acacia停止使用其North Mara礦坑的一個尾礦貯存設施。

在爭執初始,巴里克即一直與坦桑尼亞政府談判,2017年底,雙方達成一個建議方案,巴里克須付3億美元並在今後與坦桑尼亞政府平分Acacia在該國3個金礦的利潤。總部設在英國的Acacia並未同意此一解決方案並要求更直接介入談判。巴里克股價已從5月底的16元升至周四的22.46元。巴里克2010年將其非洲的黃金資產分拆成一個名為African Barrick Gold的獨立上市公司,後又更名為Acacia。

曾擔任過南非Randgold Resources行政總裁的布里斯多(Mark Bristow),本年初在巴里克收購Randgold後擔任巴里克行政總裁。他對非洲的金礦業務經驗豐富。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