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提路線圖 「非打卡會」

[2019.07.20] 發表

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摧狴鴟埽L人機前,伊朗外長扎里夫周四提出解決美伊核爭端的新提案,指伊朗願正式和永久接受國際社會對其核計劃加強檢查,換取美方永久撤回制裁。分析估計不足以打動特朗普政府。華府目前要求伊朗作大幅讓步,包括終止提煉濃縮鈾和支持區內代理人等。

扎里夫諷刺稱其提案不是照相機會,稱如果特朗普政府有心改善緊張局勢,自然會這樣做,他們不需照相場合,不需兩頁文件劃上大大的簽名。其說法被認為是暗指在朝核問題缺乏突破的美朝峰會。伊朗總統魯哈尼周四跟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要求歐洲必須加速落實伊朗的合法利益。

歐盟儘管啟用「阻斷法令」,容許歐洲企業入稟,追討因美國制裁所帶來的損失,但無減商界顧慮,不敢違反美國制裁,令伊朗失去巨額外匯收入。法國、英國和德國今年初建立「貿易往來支持工具」(INSTEX),試圖作為繞過美元貿易的新結算渠道,但機制原意只限於人道物資,無關伊朗最需要的石油出口,暫時只有10個歐盟成員國加入,信用額度亦只有幾百萬歐元,跟美方重啟制裁前逾200億歐元歐伊年度貿易額難以相比。

《金融時報》周三引述俄羅斯外交部消息,指俄方有興趣在INSTEX上跟歐盟密切合作,歐盟對俄方加入亦感興趣。外界關注這會否成為伊朗避過華府制裁體系的殺手寣C(衛報/路透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披露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磋商的和平文件草案,美國提出撤出阿富汗的時間表,換取塔利班同意停戰,雙方努力在9月1日前達成... 詳情
韓抵制日貨逾200超市參與
【綜合報道】日韓矛盾升級,日本傳召韓國駐日大使抗議韓國拒絕將雙方在二戰時,強徵勞工的賠償爭議交予第三方仲裁,韓國促請日本停止單方面施壓,以外... 詳情
日外相召見韓大使抗議  不爽沒回應第三國仲裁提議
【明報專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召見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抗議韓方在二戰勞工對日索賠判決問題上不回應日方做出的訴諸第三國仲裁的提議。 ... 詳情
「對日反感」 韓男日使館外自焚亡
韓國跟日本因二戰徵用工賠償爭議衍生外交和貿易爭端升溫,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傳召韓國駐日大使,抗議韓國在二戰徵用工賠償問題上不回應日本仲裁提議。... 詳情
京都動畫縱火增至34死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公司工作室縱火案,京都府警方證實,再多一名男子傷重不治,令死亡人數增至34人。警方公布疑犯身分,但他的臉及胸等部位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