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區2女狀元同赴美 就讀士丹福與加州理工

[2019.07.21] 發表
劉佳音。(受訪者提供)
夏馨怡。(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應屆狀元,除了早前報道的女狀元夏馨怡(Cecilia Xia)將入學於QS排行榜全球第2的美國士丹福大學外,另一名女狀元、現今與母親身在中國的劉佳音(Grace Liu)也將在9月份入讀首5的加州理工大學(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劉佳音與其他5名應屆狀元,都畢業於灣景中學(Bayview Secondary School),她與夏馨怡一樣,都有選讀國際學士(IB)課程,以滿分進入狀元榜。她今年9月將入讀美國加州理工大學的生物與生物工程專業,並且獲得學校提供的經濟資助(Financial Aid)。她父親表示:「Grace是一個目標明確,始終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孩子。她從小立志學醫,一路走來從未改變。為了實現這個理想,多年來一直努力學習,並在醫學相關領域做了大量研究和志願工作。」

Grace除了學習之外,最大的興趣愛好就是讀書寫作。不管學習有多忙,多年來她一直有堅持寫作的習慣。在繁重學習任務之餘,她獨立完成了三本個人寫作專輯,其中部分作品多次在世界寫作大賽中獲獎。她曾經表示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一個「作家中醫術最高的,醫生中寫作最好的」。

從2015年至今,Grace通過線上線下自願為同學們提供英語和寫作課程。從2017年開始她堅持每周在烈治文山社區為第5-8年級的同學免費上精讀寫作課程,過去幾年先後有100多位孩子得到了Grace的親自教學指導,受到家長和孩子們的廣泛好評和喜愛。

被問到生活與學習要如何達到平衡點時,Grace提到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她認為目前很多高中生的課外時間被大量的活動所擠佔,導致睡眠嚴重不足,結果造成很多同學上課時間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在課堂中犯困,無法抓住老師的教學重點,回家後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補習。 Grace給學弟學妹們在學習上的一點建議就是:「保證睡眠充足,上課注意聽講,提高在校學習效率,這樣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同學們除了繁重的學習任務之外,還要做到心中有社區,眼中有世界,一路走來真的太不容易了。」

Grace父親最後補充說:「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和學生要結成一隊,家長擔當的是一個多面手的角色: 掌握方向,提供建議,共同規劃,收集信息,心理輔導,生活助手等等。家長們也需要不斷學習, 才能與時俱進。」

至於夏馨怡(前寫夏馨愉)收到多間加拿大大學的獎學金,不過最後也決定接受來自士丹福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她將來打算就讀經濟學與計算機科學的雙學位,Cecilia將自己在高中獲得的好成績,歸功於她學校以及各位教師的功勞。她說:「能成為今年的狀元是一種極大的榮譽,但我自己也花了不少努力。」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