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干預培訓受歡迎 可預防大減性侵暴力案
「#MeToo」運動掀起浪潮

[2019.07.22] 發表
圖為懷雅遜大學性暴力辦公室的經理Farrah Khan。

【明報專訊】鼓勵遭受性侵犯或性騷擾的受害人勇敢發聲的「#MeToo」運動﹐在2年前席捲全球,加上省府在2016年引入全新的打擊性暴力和性騷擾的立法,導致旁觀者干預培訓項目在加拿大的工作場所愈來愈受歡迎,有助防止性侵犯案件的發生。

旁觀者干預培訓項目的目標是通過對人們開展培訓,認識到潛在危險的情況,並實施干預,從而防止性騷擾、性暴力或其他不當行為的發生。

旁觀者實施干預的戰略包括:告訴犯案者,他們的行為是不當的,與被騷擾的人士開展與事件無關的對話,轉移注意力;或者在事後向受害人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幫助。

在過往多年來,旁觀者干預培訓項目在大學和社區學院被使用,旨在防止性侵犯案件的發生。但有培訓者指出,這一培訓項目現在加拿大的工作場所愈來愈受歡迎。

懷雅遜大學性暴力辦公室的經理Farrah Khan也在私營企業任教上述培訓項目,她說:「我們已經看到這一全面的趨勢。」

而根據人力資源專業人士協會(Human Resources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發表的統計數據,接受旁觀者干預培訓的人數在近期大幅增加,如在今年的1月至4月,報讀由該協會贊助的旁觀者干預培訓項目的人數多達858人,相比之下,共有353人在去年報讀了該培訓項目。

人力資源專業人士協會的行政總監格林(Louise Taylor Green)指出,當人們在看到不當的行為時,他們不僅不確定應該如何應對,很多人還感覺與自己無關。

她說:「人們的這一本能正是上述培訓項目希望能幫助人們克服的,如果目擊者在看到不當的情況後介入,他們的舉動可能防止不當行為的升級。」

美國預防醫學期刊在2017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對在肯塔基州的高中內開展的旁觀者干預培訓項目的有效性進行了研究。研究結果發現,該培訓項目不僅導致性暴力罪案的大幅減少,就連其他暴力罪案亦下降。

人力資源專業人士協會在2018年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揭示,在加拿大的工作場所發生的性騷擾現象相當普遍,有19%的受訪人指出,他們接獲的有關性騷擾的投訴個案數量正不斷增長;有17%的受訪人說,他們曾親眼目睹一名僱員在工作時遭受性騷擾。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