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獲免費場地 首座無人圖書館將關門

[2019.07.22] 發表
板橋智慧圖書館

【明報專訊】全新北市第一間無人服務的「板橋智慧圖書館」7月底將關門。板橋智慧圖書館位於人潮洶湧的板橋車站地下1樓,近日貼出公告,因場地借用契約到期,台鐵將收回場地,8月1日起停止服務,不少讀者直呼可惜。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證實,台鐵今年告知,由於內部規約修改,無法再無償借用,新北市考量無法負荷每個月10萬元的租金,只好做出關門決定。

板橋智慧圖書館位於台鐵、高鐵月台層連接捷運板橋站處,佔地50坪,館藏約萬冊,特色是沒館員、配有自動借、還書機器,讀者只要持悠遊借書證甚至開通人臉辨識,就可「刷卡」或「刷臉」進入,服務時間配合通勤族早上7時至晚間10時,較其他圖書分館長。

王錦華說,9年前台北縣政府和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由台鐵局無償借用新北市空間,做為公益使用,每5年續一次約,但今年因台鐵內部規約修正,無法再無償提供空間,因此在今年、第10年合約期間將屆時,新北市府必須每個月付10萬元租金才能繼續使用場地。

王錦華說,板橋智慧圖書館最大優點就是交通便利,更能吸引路過民眾閱讀,但圖書館維護機器仍需成本,加上仍需館員定期補書、巡視和清潔,每個月營運成本超過10萬元,實在無力再負擔每年多出120萬元的租金,和台鐵多次協調未果,只好忍痛閉館。台鐵局則表示,空間收回後,車站並無規劃,因該空間位於公共區域,是否規劃成其他用途,如商業空間等,需台鐵局與鐵道局開會討論。

更多中國新聞
男子連撞5車 駕「開口笑」汽車逃逸
【明報專訊】台中市55歲蕭姓男子,駕駛自小客車行駛於台中路時,突然偏移車道,從內側道不斷偏移到外側車道,先撞上路旁貨車,又把貨車推移追撞4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